特写:伦敦唐人街上演中国苏绣风情秀

特写:伦敦唐人街上演中国苏绣风情秀
2019-02-10 21:36 新华社CNML文字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伦敦2月10日电特写:伦敦唐人街上演中国苏绣风情秀

  新华社记者罗羽 梁希之

  欣赏展品、聆听讲座、观看走秀……在伦敦唐人街,近百位当地华侨华人及外国人士9日共同参与了一场介绍中国苏绣的分享会。不少外国观众表示,应多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据记载,刺绣运用于服饰在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苏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绣工精细、图案秀丽、色彩雅洁驰名中外。不论是人物花鸟,还是山水风景,无不体现江南水乡细腻绵长的文化内涵。

  分享会上,来自中国苏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雪清带来一系列有关苏绣的针线、饰品和服装,并向现场观众介绍了中国刺绣的悠久历史。作为特邀演讲嘉宾,英国纺织品专家杰奎琳·西姆科克斯也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古代绣品在欧洲尤其是英国产生的影响,展现了中国刺绣艺术的文化魅力及其与欧洲的历史联系。活动期间还上演了服装秀,让人大呼精彩。

  已在英国居住11年的意大利人弗拉维奥·莱尔多说,他曾去过中国三、四次,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他认为,中国需要通过推介活动让更多人知道中国的灿烂文化。“今天我看到的这些刺绣非常漂亮,走秀也很精彩,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与众不同。”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萨拉·鲍曼也持同样观点,这位曾经在电影、音乐、写作等艺术领域工作过的白发老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

  “这些刺绣色彩绚丽、图案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这就像中国其他文化一样,让世界各地的人都非常喜欢。”鲍曼说。但她表示,也正因为中国文化内涵的丰富,有时候也让外国人士难以理解,这就需要类似分享活动来让大家更好了解中国文化,进而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人的思维。

  如鲍曼所说,周雪清也正在这样做。

  这位从事苏绣30多年并先后获得25项国家级金、银奖的苏绣大家,在2008年成立“清绣坊·周雪清刺绣艺术工作室”后,对社会开门授徒传艺,让刺绣教学走进大学、社区、集市。这次伦敦行,也成为她实现传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理想的绝佳平台。

  “中国文化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与不断主动‘走出去’有很大关系,不过这也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保护好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进而加大传承、传播这些优秀文化。”她说。

  西姆科克斯对此也表示认同。“跟中国一样,英国历史上也有类似的手工刺绣,但很多都消失了。中国地域广阔、文化多样,应该保护好这些文化,让它们继续流传下去。”她特别提到,中国政府也在出台系列措施鼓励年青一代从事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工作。“这非常好,值得称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