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出行注意事项 每一条都不能疏忽

春节自驾出行注意事项 每一条都不能疏忽
2019-02-05 11:44 人民网 编辑:韩璞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运期间选择了自驾出行。那么,在出远门之前,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整车油液的检查

出行前不仅要检查油液位的高度,还要检查是否需要添加或更换油液,主要包括燃油、机油、刹车油、转向助力油、防冻液、玻璃水等等,要注意一定要使用相同标号的油液。

轮胎的检查

轮胎就像是汽车的脚,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轮胎胎压、是否鼓包、是否扎钉子、胎壁是否损伤等状况,同时也要检查备胎,尤其要提防备胎使用年限,以防急用时却发现轮胎过期了。橡胶轮胎的保质期一般在五年左右。另外,如果备胎不是全尺寸备胎,换上后最高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小时,行驶距离不宜超过50公里。

灯光的检查

灯光就像是汽车的眼睛一样,尤其在雨雪或起雾的不良天气里,灯光将起到极大的提示性作用。出发之前,可以找一个较暗的地下停车场,先后打开前部示宽灯、危险报警灯、近光灯与远光灯、转向灯、刹车灯等,如果发现灯光昏暗甚至不亮,需要提前到吉利汽车全国授权服务站做维修检查。

刹车的检查

汽车刹车系统是极为重要的安全工具,尤其在春节期间走走停停的工况下。在长途出行前,要检查刹车片厚度、刹车盘、刹车油等。一般一个刹车片厚度约1.5cm左右,如果发现刹车片仅剩下原来厚度的1/3左右(约0.5cm时),就可以考虑更换新的刹车片了。

雨刮片的检查

如果雨刮在日常使用中已经有老化现象(刮不干净、异响),务必在出行前及时更换,以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造成安全隐患。

严防疲劳驾驶

春运期间,多数高速公路都比较拥堵,加上路途遥远,很容易发生疲劳驾驶的情况。由此我们建议车主们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上路。另外连续开车超过3小时,应及时进服务站休息,补充能量。在遇到拥堵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开赌气车,不过多变道。

如何处理高速行驶爆胎

爆胎,尤其是在高速行驶中爆胎是非常危险的。那么,高速行驶爆胎该怎么处理呢?当发生爆胎时,双手紧握方向盘,尽力控制不让方向盘自行转动,尽力让汽车沿着原来的方向直线行驶,在这个过程中,轻踩制动,直到汽车安全停下为止。记住,爆胎发生后,一定不要猛打方向改变原有的行进路线,同时不能猛踩刹车,以免汽车因为失去重心而翻车。

注意急弯和天气情况

春运期间,由于正值冬季,加上北方地区多雨雪,为了保障安全,尽量安排在天气略好的时节出行。遇到不良天气情况时,首先要考虑降低车速。大雨大雾的天气情况下,及时打开“双闪”灯,会车时不开远光灯。在冰雪路面,切勿急刹车。

另外,长途驾驶如何过弯也对驾驶者形成考验。弯道超车、弯道加速都是不可取的驾驶动作。高速行驶中对弯道的处理可以遵循以下原则:慢进快出,进弯要慢,出弯相对快一些,最大限度保障出行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