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寨姥姥家叫你回村赏年景

彭家寨姥姥家叫你回村赏年景
2019-02-04 10:3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在很多邯郸人的记忆中,复兴区彭家寨乡总有着姥姥家的味道,让人记忆犹新。如今,彭家寨乡10个城中村已经换了容貌,浓厚的年味让人流连忘返。春节长假走亲访友,不妨逛逛后百家“赵郡百家”文化街、赏赏王郎中街流光溢彩的街灯、听听十里铺的风车吱吱作响,到西大屯的小巷里转转亭台楼阁……

文化富民,

后百家“赵郡百家”品美食

百家村是个古老的村落,相传早在战国时期,赵王在此摆銮驾,得名摆驾村,后逐步演变,到唐朝改为百家村。

沿人民路一路向西,在后百家村口就能看到“赵郡百家”的大牌坊,沿街是古色古香的独门小院。2017年开始,彭家寨乡就在这条老街上着力打造“赵郡百家”文化街。千余米的老街,临街小院外墙被青砖青瓦装饰一新,搭配着沿街的红灯笼,古老而又喜庆。

墙外古街古韵,墙内美食荟萃。彭家寨乡通过整体招商,目前已经有十家美食餐饮企业落户沿街的独门小院,吃着原汁原味的农家饭,喝着家乡自酿的葡萄酒,再到小茶馆喝点老白茶,远离城市的喧嚣,品味老街的独特味道。位于街南头的“百家味道”餐饮店负责人说,这里“农家院”连成片,新颖独特,所以他选择在这里投资开店。

彭家寨乡党委书记崔朝阳告诉记者,这里不光是打造美食街。下一步还将根据后百家的历史,打造传统庙会,举办赵王摆驾的盛典,将村里的老槐树祭祖文化进行传承,让更多市民不出市就能感受到热闹的老民俗,体现文化复兴的魅力。

年夜赏灯,

城中村夜景美不胜收

大年夜,一家人吃完团圆饭,可以到城中村里赏赏年灯。家住复兴区的贾梦洁晚上总喜欢约上朋友们在后百家老街上走走。她告诉记者,近两年这里打造得很具文化特色,晚上和朋友在文化街上不仅可以品尝美食,还能欣赏色彩鲜艳、银装素裹的灯饰,年味十足,热闹非凡。

1月30日,记者在王郎社区中街看到,街道两侧镶嵌着各色的彩灯,华美靓丽。两旁的树木上挂满了流动的瀑布灯美不胜收。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吃罢晚饭他就喜欢带着孩子在街上转转,村里的夜晚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黑灯瞎火,而是有了美丽的街景可以欣赏,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大屯社区是个被小铁道包围的城中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大多市民都不太了解。从今年元旦开始,社区着手准备亮化工程,为村民营造美丽的新春氛围。记者看到,社区里挂满了美丽的灯饰,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童话书里的水晶宫,村头的仿古牌坊用金黄色的流线灯勾勒出轮廓,与水晶灯遥相呼应,大气而典雅。美景不止如此,记者了解到,彭家寨乡10个城中村都进行了新春亮化工程,步入其中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一村一景,

风车古巷显风韵

在西大屯村,“藏”着很多古巷子。小巷里亭台楼阁,配上石桌石凳别具一格。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到处垃圾,蚊蝇肆虐,周围遍布着违章搭建的小篷房,雨水、污水都排不出去。从2017年起,村里开始进行美丽城中村的打造,如今绿植环绕、鸟语花香。社区高标准设计修建了多个特色广场,增加了健身器材,村民茶余饭后健身、休闲有了好地方。

十里铺是个不大的城中村,贯穿城中村就一条中心街,街道干净整洁,一眼望去,街道上空红的、黄的、绿的,成片的风车形成独特的景观。走入中心街风车转动形成阵阵悦耳的的响声,让人心旷神怡。

记者了解到,在“美丽城中村”的建设中,彭家寨乡根据各社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景的独特风貌。如今,在彭家寨乡“美丽城中村”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吸引了商家落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街路硬化、夜间亮化、村景美化、周边绿化……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打造着城市假日休闲目的地,以“设施完备、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特色突出、和谐文明”为标准,让“美丽城中村”焕发独特风采。

全媒体记者安志宏/文董彦斌/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