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变迁悟年味

春联变迁悟年味
2019-02-01 21: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秦海保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戊戌年末,随着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挂春联,己亥年悄然而至。我漫步乡村集市,浏览那纸质有异、形状不同,真草隶篆、精彩纷呈的春联,禁不住陡感半个多世纪以来春联在变迁,它默默记录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我与共和国同龄,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已懵懂知事。在那个缺吃少穿糠菜半年粮的艰辛岁月,年幼的孩童尤盼年节早日到来。原因很简单,因为可吃上白馒头,有荤菜解馋,加之穿新衣、燃爆竹、拜乡邻长辈访亲戚,还有糖果和五分、一角压岁钱,年味的厚重让人心颤。及至六十年代,年龄渐长,我对春联兴致盎然。岁末,我会主动买红、黄纸裁剪成样,送到前院二爷家。二爷是个遗老秀才,毛笔字技压全村。老先生识事理,早已磨墨挥毫爽快答应上门求字的乡邻。二爷注重质量,为尽显功底,也适应户多联杂之需,常是传承通用之联。“春到小院四季乐,福来门庭全家欢”,横批“万象更新”是最拿手之作。对讲究文雅、有脸面的人家,会答复写“腊梅朵朵迎新岁,瑞雪飘飘兆丰年”,横批“春回大地”。家境欠佳的农户则青睐“勤俭持家风尚好,六畜兴旺五谷丰”,横批“节约光荣”。二爷深知各家敬畏神灵之俗,不忘在黄纸上写“敬天地风调雨顺,谢日月国泰民安”,横批“三叩首”,张贴天王爷两侧。此时的年味印记是饥馑和对好日子的期盼。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东风劲吹,生产队实施以家庭为单位承包责任制,人们生产积极性高涨,致富跃上快车道。随着腰包渐鼓,吃穿住行变化大,乡邻间中学生普及,农家子弟不乏书法爱好者,年末写春联成为精心之作。企业户写“信息创下千秋业,科技招来万贯财”,横批“吉祥如意”。莘莘学子家张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横批“奋发图强”。欣喜的是很多村户拆旧居建新楼别墅,宽敞的街门两侧都贴釉面、嵌镶烧制的永久性春联,让人赏心悦目。诸如:“门迎晓日福瑞广,户纳春风吉庆多”,横批“家和万事兴”。值得一书的还有个插曲,社会上金融、保险、教育部门会赠予农户广告性、公益性的印刷春联。比如民生部门免费发放的“福长寿长富贵长,人顺家顺百业顺”,横批“快乐安康”。春联中破除“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之情溢于言表。这个阶段,春联由请学究代写到自己挥毫,联语也盛行自撰,彰显解放思想、创业为本的胸襟。此时的年味是希冀和富裕的欢欣。

进入21世纪,改革开放成果日新月异、目不暇接。乡村街道硬化、洁净、宽敞;农业机械化发展快捷;国家免除“三提五统”“农业税”,还给农户种地补贴;年满60周岁发放养老金;实行合作医疗等利民惠民政策,广大群众有了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此际,人们消费意识增强,到市场、书店选购印刷的艳丽图案春联成为时尚。人们最中意的是特色性联语。如:“改革伟业腾腾起,开放宏图处处新”,横批:“继往开来”。我家在政法部门工作的侄儿,门口贴挂“打虎拍蝇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整纲肃纪严监督查处不手软”,横批“不忘初心”。最令我感慨的是家在村中心那位九旬泉叔,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坎坷,抚今追昔,让书法界名人写成大联张贴。联云:“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过越好,奔小康走富路前程锦绣辉煌”,横批:“和谐盛世”。遒劲的功底引来众多乡民驻足观赏。此时的年味是愉悦和感恩。

春联,半个多世纪与世代风雨兼程。从请人书写到自己动手撰写,再到进市场选购印刷品,实现了字体图案多元化;联语从追求祥和、敬畏自然,到敞开致富、生财有道,再到紧跟潮流直抒胸臆,形象标注为社会发展里程碑,无不让人感受到年味的厚重与甘甜。

春联的变迁,让我振奋让我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