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市交通运输局“三新”先进事迹报告会摘编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市交通运输局“三新”先进事迹报告会摘编
2019-01-29 15: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1月9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市高速公路管理局、局综合规划处、局运输管理处、公交总公司分别作先进事迹报告。


市高速公路管理局——数字背后的担当与作为

12.8亿元,通行费创新高

市高管局成立后,2015年到2017年通行费收入逐年递增,分别为4.29亿元、5.68亿元和8.21亿元;2018年以来,截至目前,通行费收入已完成12.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这些年,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快速增长并非偶然。制度上,他们坚持收费站星级绩效考核抓手不放松,在全省首创以通行费“完成率”和“漏征率”为双核心的管理模式,即对各收费站每月收入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完不成收入任务不得晋升5星级收费站;对车辆减免情况进行严查和分析,发现违规减免的一票否决。2018年前三季度共评出5星级收费站18站次,5星级人员593人次;4星级收费站28站次,4星级人员940人次;3星及以下收费站11站次,3星级人员962人次,2星级人员117人次,无星人员55人次。真正体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同时,他们还在全省首创使用稽查数据分析系统,研发“黑名单”“灰名单”、后置抓拍和“治理ETC逃费”系统,打击逃漏费科技化和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领先行列。

12.41万辆次,防堵保畅冲在前

干事干事,就要干字当头。2018年以来,19处收费站日均进出交通量达到12.41万辆次,同比增长53.4%,12处收费站交通量超出设计最大值,3处收费站交通量超出设计最大值1倍以上。如何保障群众出行畅通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他们集中开展了防堵保畅整治专项活动。

防堵保畅整治专项活动期间,主管收费工作的王景国副局长数十次深夜深入一线督导解决问题。即使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也是带着病坚持工作,返程回家时,经常都是凌晨三、四点钟。各收费站长、副站长十天半月吃住在单位已是常事。

为及时掌握各收费站口和国省干线公路路段车辆通行情况,3个月以来,收费系统24名信息报送员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共向上级报送保畅信息426次,平均每天8次,各收费站报送保畅信息6246次,平均每天120次。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努力,防堵保畅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131262次,心系司乘排忧难

去年1月19日,全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正式投入使用,开通以来每季度考核都获得省内优异的成绩,工单量稳居全省前3名,客户满意率、及时答复率、及时答复满意率等指标平均已达到96%,共接听咨询电话131262次,为群众排忧解难、好人好事共328件次。

由于12328业务涉及全市交通各行业,25名信息人员一个月连轴转,利用倒班时间24小时不停歇学习业务知识。中心值班长田丽霞把年幼的孩子推给丈夫和婆婆带,自己一边加班加点学习,一边挤工作间隙“手把手”培训所有倒班信息人员,使每一名信息员变身为交通行业的“百事通”,实现了公交、出租、客运、货运、驾乘、道路出行等交通行业咨询“一号通”,12328热线获得了省交运厅通报表扬。         本报记者秦小虎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处——敢拿大事勇担当

“与中线局沟通大外环跨越南水北调时,得知中线局技术部同志在邢台踏勘现场,当即赴邢汇报方案,取得支持;与北京铁路局对接大外环跨越铁路时,丝毫无差,得到认可;向省发改委汇报项目时,做到资料完备、切实可批,得到肯定;向交通厅争取资金时,做到严格把关、确保完成,得到信任!”市交运局综合规划处报告人满怀激情地说。

上报项目,创全国第一批纪录

是交通人迎难而上的决心,最终,使我市的G107等3个项目成为去年7月30日土地政策开口后河北省上报审查的第一批国道项目,也是全国第一批报到自然资源部的国道项目。

“三新”活动开展期间,正是市交运局综规处全力推进市重点项目大外环土地预审之时。局党组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两位局领导牵头盯办;综规处、基建处和工管处齐心推进。报自然资源部土地预审,是去年7月底国家出台新政后的新生事物,程序严、要求高。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四个处室现场踏勘,共同确定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及基本农田补划事宜。如果一次通过,最少可以节省一个月时间。想一次通过,别无他法,只能将准备工作做到细之又细,不把问题留到审查会议上。局领导要求综规处成立微信调度群,每半天汇报工作进展;向省厅汇报的两个报告和PPT,他们预先演练,汇报—修改—再汇报—再修改。有一次,负责汇报的女同事在办公室通宵修改,可第二天上午仍然没有通过,她当场就哭了。就这样,来来回回、一鼓作气,审改了六七遍。辛苦没有白费,省厅现场踏勘一次通过。

去年11月12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出具了G107等3个项目上报的初审意见。第二天一早,按照领导安排,他们到省交运厅规划处盯办上报工作,规划处的领导见到我们当时就笑了,说:“你们跑得太快了,现在专网不通,正在和部里沟通。”下午3点多,专网终于能用,可上传速度很慢,技术问题也层出不穷,12个文件盒的文档不可能在下班前上报完成。临近下班,他们提出请求:“能不能让我们加班上传?”厅领导笑着说:“没让人晚上传过,今天破个例,走时记得关灯锁门!”直到晚上10点半,3个项目所有卷宗顺利上报完成。

路网调增,创全省第一

经过80多次的紧盯跑办,去年10月份,全省路网规划中期调整初步方案中,我市3条快速路全部在内。全省共调增238公里,我市134公里,占比56%,全省第一。

建设邯永、邯肥、邯峰三条快速路是区划调整后,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刚开始不是交通项目,后来市委、市政府要求交通口全力争跑,将3条快速路调入省道网规划内。在争取过程中,省交运厅一年都没有松口,认为三条快速路属于城市道路,不符合省道规划要求,而且该区域的干线路网密度已经很高,调入规划难度非常大。一次次的碰壁遭拒,就在他们思想活动的时候,局领导及时鼓劲:“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把做不成的事做成,这,才是担当!”恰逢此时,书记、市长带领局领导先后几次拜访省厅,反复沟通。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也再鼓干劲儿!最终,3条快速路列入路网盘子。本报记者赵瑞瑞


市公交总公司——公交人责任担当“成长记”

“‘三新’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工作成果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试金石,想乘客之所想,忧乘客之所需,推出了一大批惠民利民的整改举措,让群众成为活动的最大收益者。”市公交总公司报告人讲述了公交人责任担当的“成长记”。

掐点等公交,上车迎客语

“您好,欢迎乘车!”市民赵鹏刚登上21路公交车,司机师傅就送上了热情问候。赵鹏向司机轻轻微笑,便打开“坐公交”手机APP进行扫码,在听到“欢迎乘坐”的提示音后,他知道自己支付成功了。

如今,市民更喜欢选择公交出行,真切地感受到邯郸公交的变化:

路线变多了,零污染零排放冬暖夏凉的纯电动空调公交车遍布大街小巷;

服务变优了,掐点等公交,上车迎客语,礼让斑马线;

车厢变美了,一车一景观,一线一特色;

支付方式便捷了,刷卡乘车、手机支付,不再有兑换零钱的烦琐;

就连公交司机的精气神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一言一行间透着自信和自豪。

邯郸公交先后建设开通了“邯郸巴士”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坐公交”APP,实现了全部45条主城区线路到站实时预报服务,同时集成了信息查询、在线订票、快递订餐等诸多服务,平台注册用户突破70余万。

方便的是市民,得利的是市民

Z1路是服务东区科技中心及周边群众出行的唯一一条公交线路,存在班次少、市民等车时间长的问题,公交人立行立改,仅用了十几个小时,就完成了车辆、人员准备、站牌变更制作等一系列工作,末班车时间由原19点延长至22点,方便了市民出行。

针对市民反映的部分公交线路收车早,与城市发展程度不相适应的问题,邯郸公交及时对20路、26路、38路等7条公交线路开通延时服务,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延长半小时,同时对12条城市主干线路实施高峰时段加密运营。

此外,为满足乘客乘车需求,邯郸公交发行了“郸行卡”公交乘车次卡,市民可凭“郸行卡”最低8毛钱乘坐公交。同时将公交半小时内免费换乘延长为1小时免费换乘。这一系列举措,方便的是市民,得利的是市民,切实践行了“两个效益并重、社会效益是前提”的经营理念。

成功入围全省示范城

成功入围河北省第二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可获得省级补贴资金8500万元,将进一步助力我市公交事业发展。当时,全省11个地市展开激烈角逐,与其他地市相比,我市的优势并不突出。公交总公司与市规划设计院联合开展了规划编制,把申报材料和创建方案做细做实,在答辩开始前组织答辩预演,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方案和申报PPT演示稿修改了不下20余遍,单是修改用的资料加起来有1米多高。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我市的专家答辩成绩名列第一,最终我市成功入围省第二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城市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保障,被形象地称为“政府的脸、城市的窗、百姓的腿、乘客的家”。为打造好邯郸窗口,邯郸公交人凭借着一抓到底的韧劲和改革创新的举措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实现了公交发展的完美蝶变。就连许多外地市同行考察学习后都百思不得其解,邯郸公交是怎样从举步维艰发展到全行业学习标杆的?        实习记者杨溪


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勇于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交通系统的同志们都知道,运管处管辖的业务有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管辖范围可谓“上天入地”。处于“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再次向运管处发出挑战。运管处工作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让共享单车造福于民

2017年4月的一天,当古城在晨曦的召唤下清醒时,共享单车铺天盖地来到了我们身边。它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面貌和交通安全,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抓紧研究共享单车管理机制,将新生事物管理好、引导好”。

经过局和处领导认真考虑,苏雷组织团队走马上任。

共享单车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解决管理规章空白问题。由于之前没有牵头部门,省政府要求30天内各地市出台管理办法。苏雷日夜不停地在邯郸与外地之间奔波,向各方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最终起草了《调研报告》,提出《办法》修订意见。

落实《办法》,还需要具体的配套文件。苏雷运用多年从事法制工作的经验,决定从各部门法律法规中找突破口。5天时间,他吃住在单位,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和团队成员从编办找出了16个单位三定方案,从网站上找出30余部相关法律法规,逐条逐句查找能够套用共享单车管理的条款,然后一趟一趟地找法制办、找律师,研究讨论适用依据,最终找出了50多条相关条款,制定了6个方面30项任务65条措施。就这样,共享单车的工作局面彻底打开了。如今,我市共享单车管理从无规可依到有规可循、从无序竞争到有序经营,共享单车新业态步入规范管理的轨道。

干环保的交通人

交通人干环保?许多人不理解。但在马国强厚厚的工作日志本中,详细记录着2017年11月16日起,他第一天来到大气办以后的每项工作。由于前任大气办主任被紧急召回驻村工作,马国强毅然承担起此项任务。

上任第一天,马国强的办公桌还没搬过来,沙发上就堆满了当天需办理的文件。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老马二话没说,一头扎了进去,因为他清楚“业精于勤”的道理,只要下定恒心,就能啃下这块硬骨头。从此,老马办公室的灯,常常要亮到深夜一两点,即使深夜到家,他还要随时解决10余个微信工作群的各种指令……终于,老马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推进DPF颗粒物捕集系统加装工作。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部门多、范围广,可谓老马来到大气办的最难挑战。但老马不畏艰难,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他带领团队,利用3个通宵在市车管所调取车辆信息,逐车清理,从我市14万余部的柴油车辆中明确了8555部符合加装条件的车辆。杨万春局长更是先后8次参与工作方案的修改。方案初稿已定,本以为能稍事休息的老马,再次接到紧急任务,要求赶赴市政府沟通方案细节,参加方案确定会。讨论、修改、审定、印刷、上会……72小时的不眠不休保障了该《方案》一次性通过。

然而,高强度的工作让老马晕倒了,一查低压115。医生诊断他是高血压,让他好好休息,然而老马从医院出来,就径直回到了自己的办公桌前……自此,同事们风趣地说:老马的办公室是“高压办”。

本报记者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