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与“学霸餐”的距离有多远?浙大学子告诉你

盒饭与“学霸餐”的距离有多远?浙大学子告诉你
2019-01-24 20:29 钱江晚报 编辑:马丽英

   为了给学生节省时间,食堂打包好盒饭送到教学楼

  阶梯上、走廊里、花坛边……都是青春奋斗的身影

  浙大学霸餐:不止是一份盒饭

浙大紫金港校区这样在路边吃饭的大学生很常见。

学霸餐送餐车。

  中午12点15分,浙大2018级生命科学专业学生陈维佳匆忙跑到紫金港校区东二教学楼走廊,领饭的同学已经排起四列长队。几分钟后,陈维佳刷卡拿到一份一荤两素的盒饭。拿到饭菜的大学生们四散分开,有的在休息区找到好位子。没找到地方的,他们随便在走廊里哪个角落,或者就在台阶上席地而坐,快速地吃起饭来。

  这些饭,是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打包好送来的,有个霸气的名字——“学霸餐”。

  “食堂人多,路又比较远,选择吃‘学霸餐’可以节省时间,早点回教室学习。”陈维佳说。

  每天,浙大食堂能卖出约1000份盒饭。学生蹲在路边吃午餐,已经成为浙大紫金港校区的一景。有浙大学生说:“在浙大,学霸餐就是一种信仰。没吃过学霸餐,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浙大人。”

  为了中午能多学习一会儿

  浙大学生在教室外吃饭

  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浙大紫金港校区,中午路过教学楼,见到这个颇为壮观的场面,肯定会小小地吃惊一下。

  走廊边,台阶上,一切可以站或坐的地方,都能看到捧着盒饭在吃的大学生。有些人一边往嘴里塞饭,一边还在专心看书。

  “你们为什么不去食堂吃饭?”钱报记者很好奇,逮住一位正在吃饭的同学问。“食堂?太远了。那里人又多,打饭还要排好久的队,浪费时间。”这位戴眼镜的男生说。

  在浙大的课程表上,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的时间是12点15分,下午第一节课上课时间是1点15分,中间只有一个小时。食堂准备好盒饭送到教学楼,给这些同学解决就餐问题。紫金港校区面积大,一共分东西两个教学区,但主要的几个食堂都集中在离教学区较远的大食堂。从教学区骑车到大食堂大约要花上8至10分钟的时间,如果步行,哪怕紧走慢赶,也要20多分钟。离教学区最近的临湖餐厅面积比较小,到了中午也总是挤满了人。

  为什么要叫“学霸餐”呢?“你想啊,能够如此勤奋争分夺秒学习的学生,不是学霸是啥?”一位学生一语道破天机。

  2017级数学专业的王晓寒同学告诉钱报记者:“中午一个小时,我选择吃食堂送上门的盒饭,能多学习一会儿。”

  浙大食堂送“学霸餐”

  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

  “学生们课比较多,吃饭时间紧,从2007年9月开始我们就在教学区设立了快餐供应点,只提供给师生刷卡购买。”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说。紫金港校区东二和西三教学区都有长长的走廊,方便学生们排队,供餐地点就选在了这两个地方。

  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无论刮风下雨,食堂的工作人员都会开着一辆明黄色的小餐车载着“学霸餐”来到指定地点,在两张小桌子上摆好刷卡机,等待学生们下课。这些饭菜都会放在特制的保温箱里,保证吃到时是热热的。

  下课时间一到,同学们背着书包,都小跑着过来买“学霸餐”。东二教学楼长长的走廊里立刻挤满了人。卖餐点一共两台刷卡机,同学们为了节省空间主动排成4列长队,两两交替刷卡买饭。前一位同学买完,下一位同学停下,等旁边的同学先买,再递上自己的卡。秩序井然,根本不会出现插队争吵的现象。

  “学霸餐”早就成了浙大学子口耳相传的特色,“来浙大读书怎么能不试一下‘学霸餐’呢?”药学专业的张双烨还没进浙大前,就在学长学姐那儿听到过“学霸餐”的名气了,“我记得第一次来时队伍特别长,但为了传说中的‘学霸餐’我还是选择等待。现在只要下午有课,就选择吃‘学霸餐’。”

  虽然人多队伍长,但“学霸餐”早已打包好,售卖又快又方便,一般排队5分钟就能买到。

  “学霸餐”每天要卖1000份

  三款套餐最贵的15元

  “因为供应点条件有限,所以每天定量供应1000份,下雨下雪天会增加供应量。”林旭昌说。

  “学霸餐”太火爆,每天都会卖光。有些学生来得晚没吃到,只能赶去食堂吃饭,或者在附近咖啡店买点面包凑和一下。

  来自控制学院的李章源一周有两三天会光顾“学霸餐”,“其实去食堂也来得及,但‘学霸餐’更快更方便,而且我觉得它比食堂的饭菜更好吃。”小伙子说。

  每天“学霸餐”的饭菜,都是由食堂搭配好并打包再送到教学区。每天的菜单都不一样,还有三种不同的套餐供师生选择。常规“学霸餐”的配置是一荤两素加开胃菜和米饭,一份10元。其他还有两种套餐,价格分别是12元和15元。12元的套餐多一个菜,15元的套餐在12元的基础上,多加一份水果。

  那天,陈维佳买了一份10元的套餐。“‘学霸餐’可能要比食堂贵一点,但也只是贵一两块钱,我觉得可以接受。”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学霸餐”的定价,是在饭菜的基础上多加了餐盒费用,并未把人工成本加进去。

  不仅学生喜欢吃“学霸餐”,很多老师也会来排队。在浙大任职的杨老师为方便工作已经连续吃了一周的“学霸餐”。她认为从食堂送过来的盒饭干净卫生,味道也不错,比点外卖要划算很多。

  浙大网红数学老师苏德矿也是“学霸餐”的忠实粉丝。东区大教室是“矿爷”这么多年上微积分课的主要阵地,上完课,他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排队买学霸餐,有时候他会和同学们蹲在路边一起吃,有时候拎着学霸餐去赶校车,等到了玉泉的办公室再吃。

  每年后勤收到很多表扬信

  还有学生给送餐人员买热茶

  对买到“学霸餐”的同学来说,争分夺秒还没有结束。“学霸餐”每天卖出1000份,但教学区周围只有十几张供人休息的长桌,学生们总是需要拼一拼,挤一挤才能坐着吃饭。

  “空教室里有些同学还在自习,也不好意思进去吃饭。”一位端着盒饭的同学来晚了没地方吃,只能坐在花坛边沿将就一下。

  “现在‘学霸餐’的供应和售卖唯一不足的地方还是在于用餐场所,所以希望同学们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到大食堂吃饭。”林旭昌说,毕竟教学区不能当食堂。

  “学霸餐”也方便了不少有特殊情况的同学,有同学腿上打了石膏还来教室上课,工作人员就把方便的“学霸餐”送到他的用餐地点。

  每年浙大后勤服务集团都会收到很多学生写来的表扬信,天气冷的时候,同学们还会给卖“学霸餐”的工作人员送上热茶。

  “随着紫金港大西区投入使用,学校食堂布局会更加均衡。‘学霸餐’不会取消,但也不会无限增加供应的。”林旭昌说。(通讯员 邱伊娜 孙嘉蔓 记者 王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