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索堡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涉县索堡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9-01-23 19: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孙秀群通讯员何晓芳)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175个地区民间文化艺术上榜,涉县索堡镇以女娲文化、赛戏特色文化艺术成功入选,这是全市唯一入选的乡镇。

涉县是“中国女娲文化之乡”,是女娲文化的发祥地、流传地和祭祀地,“女娲祭典”系全国五大祭祖大典之一,于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的娲皇宫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涉县索堡镇索堡村,是全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北齐摩崖石刻、主体建筑娲皇阁、女娲祭典为景区三大精髓,分别以“天下第一壁经群”、“活楼吊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殊荣享誉国内外,是研究我国根祖文化的重要基地。

作为涉县境内唯一土生土长的剧种——涉县赛戏,是一种古老的原始戏剧,也称排赛、排赛戏。关于起始年代,一种说法是在立县时就已存在;另一说法是始自宋元时代,延至明代日益昌盛。2008年6月,涉县赛戏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索堡镇弹音村的赛戏是其中的主要代表。

涉县赛戏流传至民国时期,全县尚有八九个村能演,后又经战争或政治运动,至20世纪80年代,只有涉县的上清凉、寨上和索堡镇的弹音村能够演出了。索堡镇的弹音村赛戏流传已久,在涉县久负盛名。赛戏表演原始,动作粗俗,韵调简单,包括小唱、唱诗、白说等形式,但科白念诵多而歌唱少,与民间的原始宗教、道教祭祀活动结合较为紧密。赛戏中,山神与女娲奶奶是供奉的主要对象。戏中的韵白、唱词等内容流传下来的多属东汉、三国时期的祭祀戏类。台上,文官穿“袍”,武将着“靠”,或唱或念、极富韵味,被国内的专家称为“中国古代戏剧研究的活化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