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奋发书写奇迹风正扬帆破浪前行

激情奋发书写奇迹风正扬帆破浪前行
2019-01-23 19: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涉县硬担当扛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红实践

冯晓广 李东旭

按:一种奋斗,不惧惊涛骇浪,勇闯难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铿锵前进。一种担当,不畏挑战,满怀壮志豪情,在富强涉县、美丽涉县、幸福涉县的进程中笃定前行。这是42万涉县儿女的心声!她浓缩着女娲补天、改造自然的勇气,凝聚着抵抗强虏、浴血奋战的抗日斗志,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步入新时代,英雄的涉县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初心未改,矢志不渝,强党建、防风险、调结构、抓项目、兴旅游、促振兴、扶真贫、惠民生,在奋进中书写出激荡人心的壮丽篇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日出群山,光芒万丈,太行大地激情似火,春潮澎湃。

2018年,历史为涉县印刻下了精彩的时间坐标。曾记否,300多万游客涌入后池先锋岭接受党性教育的庄严豪迈;曾记否,交通部将“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金字招牌颁给涉县的振奋人心;曾记否,沿线人民在“千里画廊、太行漓江”中拥抱乡村振兴的无比喜悦……2018,铸就辉煌!

2018年,涉县围绕“345673”宏伟蓝图,着力推进“六个三”战略布局,坚决抓好“3492”重大工作任务,精准落实“3691”发展架构,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在解决矛盾中发展,在与时俱进中创新,荣获省市级以上荣誉20多项,在10多次全国省市重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涉县举办的国家和省市级现场会、重大活动60多次,市级以上领导在讲话、批示中对涉县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达100多条(次)。

“2018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也是激情担当、拼搏奋斗的一年;是人民群众收获最多、幸福感最强的一年,也是铿锵崛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快的一年。涉县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铁在烧的劲头,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拿,朝着全面小康社会又迈进了一大步,挥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答卷。”刚刚闭幕的涉县“两会”上,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如此评价涉县2018年的工作。

全面强党建凝聚干事创业的“万众一心”

一年来,涉县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党建入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县人民跟党更紧了。

涉县先后召开三次全委会、五次电视微信直播和县级视频大会,以及八期专题培训,将全县上下进一步凝聚起来,做到了对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创新实施党建“一旗领三红”模式,强化党建统领,政治建设引领“战旗红”、队伍建设引领“改革红”、强县富民引领“振兴红”。全县309个农村党支部全部实现换成届、换好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8岁左右,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74.5%。

创新实施“党建+”机制,把坚强的支部建在项目上,鲜红的党旗插在工地上,神圣的党徽戴在胸膛上,为重点项目、四好农村路、森林涉县建设等工作凝聚了强大动能。在千里乡村旅游通道和太行红河谷等乡村振兴先导带(区),同步联创联建党建示范带,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

打造和提升红色教育基地。八路军一二九师革命旧址、圣福天路新时代涉县精神广场、后池新愚公精神教育基地等15个党性教育基地相继建成,寓教于游、寓学于行,成为广大游客接受思想洗礼、提升党性修养的首选地。2018年,到涉县开展红色教育、红色旅游超过300多万人次,革命老区底色更红、底蕴更深、底气更足。

持续抓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提速引擎”

如何围绕既定目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涉县坚持换道超车促转型,以“双百”推进为抓手,全力开展招商引资。2018年共签约各类项目230多个,总投资600多亿元;落地项目120多个,总投资近350亿元;实现投产达效项目70多个,总投资超过160亿元,是近七年来落地项目最多、项目单体投资最大的一个时期。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全县产业结构正在实现向智能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科技、能源环保、绿色建筑、文旅医养和食品轻工“6+1”新兴产业“万马奔腾”的重大转折。目前,涉县三产比为4.3:45.7:5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转型取得明显成效:财税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贡献税收占比达52%;新增市场主体收入持续攀升。

2018年新增的6900家市场主体纳税达1.8亿元;旅游发展拉动的收入增长贡献税收达2.9亿元;即期投入贡献税收1.62亿元;新增弘远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凯尔瑞科技开发公司等6个税收超千万元大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为推动项目建设,该县从四套班子做起,自我加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施“六个一”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四个干”、“四色”管理制度,坚持全员招商、全民招商,重点对接“央字头”“国字头”、国内外500强等知名企业,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

大力治环境打造山河巨变的“诗画涉县”

涉县以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从交通、河道治理、造林绿化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寻求突破,坚持重点带全局,集中力量大打攻坚战,山河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道路更平整通畅了。大打“人民公路人民建”的伟大战争,打造出了圣福天路揽众山、韩王天路挨着天、云中天路云中穿、王后天路踏山巔,以及正在建设的“盘龙天路冲實汉”等五条太行天路奇观,构建了横贯东西、纵连南北、四通八达、快进慢出、宜驾宜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网络。

河水更清澈迷人了。在治河中,把水利工程与生态景观、旅游发展相结合,沿河筑起41道堤坝,蓄水1500多万方。创新实施乡村振兴“百颗明珠耀大行”工程,建设塘坝60座,百里漳河成为了“百里画廊,惠及68个村11万群众。

绿树掩映更万紫千红了。持续开展绿美涉县攻坚行动,全年完成造林绿化25万亩,占市下达年度19.1万亩任务的130%。同时创新开展“百千万”工程,建设家庭林场487个,并丰富造林树种,提升造林层次,实现了“增黄、添红、强绿”。

村庄更美丽宜居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化街道41万多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4200多亩,在113个村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创新开展“万家民俗富太行”,新建、改建民宿2000余家,一批落后偏远的小山村成为了休养基地、写生基地。

城镇更整洁靓丽了。连续打响旧城改造和西部新区建设攻坚战。同时,凉爽湖前第二家园拔地而起,凤凰山下海龙湾小区启动建设,胜利路、状元街、龙南路西延等路网全面铺开,海绵城市试点全省领先,城乡协同发展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

空气更润更清新了。涉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主要考核参数PM2.5平均浓度两个指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通过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创造了人均治河3米、修路6米、栽树100棵、出义务工9个的“全国之最”。

创新促改革激发奔跑发展的“提质催媒”

面对繁重的任务、复杂的问题,涉县坚持深化改革解难题,开动脑筋勇创新,解决了一大批难事和难题。

围绕发展抓改革。“四好农村路”、造林绿化、全域旅游、城乡协调发展、“九个清”作风建设、教育供给侧改革等6项工作在全国创造了经验,几十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涉县成为邯郸干部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围绕激发活力抓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审批环节压缩40%,审批时限压缩50%,305项办事办证实现“一趟清”,居全市之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项目审批更加快捷。

围绕破解难题抓改革。探索出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涉县经验”、“涉县模式”、“涉县路径”,如“667”造林法、“667”道路建设模式,分别被国家林业草原局和交通部肯定推广。在河道治理上,以“疏护结合、变废为宝”为原则,通过公开竞拍,持续加强河道生态治理。

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抓改革。不断深化卫生事业改革,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装备改善。深化教

育供给侧改革,强化农村基础教育,农村小学装备水平达全国前列,中国教育报以”一个县的教育供给侧改革”为题,15000字巨篇报道,教育部、省、市推广,更是全国十多年来所没有的。

真情惠民生点燃感天动地的“幸福火焰”

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难事作为突破口,用心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

解决群众之难事,即是民心所向。以赤水湾大桥竣工通车为标志,全县灾后重建项目全部高标完成,道路、房屋、学校、医院、河道治理等全面超过灾前水平。特别是在37个村实施的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3.3万多人饮水安全问题。

脱贫攻坚真扶贫、扶真贫。涉县从扶贫政策、扶贫产业、群众增收、户容户貌、精神面貌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1万多名党员干部用爱心送去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厚爱,2365户4200人摆脱了贫困。

与此同时,涉县各项民生事业扎实推进。2018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8%。教育、就医、就业和取暖问题有效破解,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加大“平安涉县”建设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加强巡防管控,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巩固了全县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激情转作风抓牢从严治党的“钢铁法则”

实践证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干部,干部的关键在作风。涉县持续抓实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带头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一级做给一级看。深入推行“九个清”工作机制,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从严治党的笼子扎得更牢。

涉县把“忠诚坚忍、激情担当、创新拼搏、团结奉献、科学高效、敢打必胜”的新时代涉县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保持冲天干劲,持续拼命干的作风,全县形成了主动干事、主动作为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涉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优了。各级党员干部带头风餐露宿、激情工作,1509平方公里的涉县大地上,没有旁观者、局外人,都是先锋队、主力军,凝聚力、向心力前所未有。坚持铁腕问责执纪,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先后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整改“回头看”,特别是以推行“九个清”工作法为统揽,改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使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得到大提升。

强势兴文旅描画文化繁荣的“春色满园”

美景涉县,如诗如画;畅游涉县,如痴如醉。

围绕奔跑发展的火红实践,涉县宣传文化战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主流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刊发稿件上万篇,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文化产业更加繁荣。自主创作排演的大型抗战情景剧《太行英雄》、歌曲《我们相聚在涉县》等一批文艺作品,好评如潮。微电影《我在涉县等你》荣获河北影视艺术奔马奖一等奖。

体育产业更加兴盛。红色国际马拉松、北方六省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五指山登山比赛等全国或地方重大赛事的成功举办,使涉县成为户外运动的最佳选择地。

文化活动更加红火。中国北方年文化节、北方六省最大的民俗庙会、全国旗袍大赛等十几个影响全国的文旅活动,使涉县成为邯郸的火爆点、河北的聚焦点、全国的瞩目点。

涉县的名气品牌更加响亮。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全国性荣誉20多项。“涉县震撼、涉县奇迹、涉县速度”成为了热词,“涉县精神、涉县作风、涉县旗帜”成为了网红。

当前,昂扬前行中的涉县,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已成为重要的发展支柱,涉县的名气更火了。2018年,到涉县游客量达1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2.6%、149.1%,游客增幅连续十几个月在全省领先。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迎着崭新的朝阳,行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涉县已作出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两件大事”、打胜“三大攻坚战”、聚焦“十一个新突破”、锻造“九个真落实”的庄严承诺,奏响了2019年的时代最强音。

时间不会停止不前,脚步更会稳步前行。2019年,目标已定。涉县领导干部勇作先行者,苦干实干加巧干,每个涉县人,也如一个个星星之火,点燃了比奋斗、比担当、比作为的激情,以燎原之势开启了追逐梦想的风雨兼程。

正如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讲,“我们都是追梦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