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碧桂园看好城镇化、农业、高科技前景

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碧桂园看好城镇化、农业、高科技前景
2019-01-23 16:16 编辑:韩璞

韩立

2019年1月21日,碧桂园集团年会为2019年发展战略定调。在新的经济发展环境背景下,作为与中国城镇化同行20多年的领军房企,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释放了对中国经济及房地产行业的积极看多信号,“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复杂,但要对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在他看来,未来十多年中国的城镇化还会有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房地产每年还会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企业有没有竞争力。

为什么要强调“提升竞争力”,因为世界会给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开绿灯。碧桂园的全周期竞争力不仅仅体现在地产主业的提质增效,杨国强透露,未来公司的三大发展重点是地产、农业和机器人,“去年我们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的思路也有了,接下来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这三大业务板块看似独立,但彼此以高科技为纽带,均能互促互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企业生产力,从而全面提升碧桂园的核心竞争力。

跟过去20多年精准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一样,这一次,杨国强展现出了同样的远见卓识,果断响应国家号召、投入科技兴国的洪流。他认为,工业4.0时代,科技是强大竞争力的源泉,碧桂园要朝着高科技企业的方向去发展。

向高科技企业的方向发展,首先必须回答碧桂园是什么的问题。在最新版的公司简介里,碧桂园的定位已升级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杨国强描绘出了碧桂园未来的发展蓝图和产业格局——地产+机器人+农业。作为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20多年来,碧桂园已为超过11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有超过400万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高科技的应用,将让地产业务在未来焕发更为多彩的样貌。建筑机器人的加入,将令碧桂园以工匠精神打造的家园,在安全、美观、经济、适用和耐久上得到全面提升。而高科技打造的智慧社区,也会让碧桂园的社区始终保持世界一流的居住感受。

除了利用高科技给地产赋能,智能制造和现代农业也在蓝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杨国强清醒的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智能制造大有可为。所以要投巨资,建机器人谷,延请顶尖人才,做好孵化器,成立研发团队,把最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实用又物美价廉的高科技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助力国家科技进步,造福全人类。

发展现代农业也是基于改善人民生活、推动产业革新的逻辑。按照规划,碧桂园将引进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同时利用机器人研发优势,布局农业全产业链,以较低的价格,为每一个家庭生产和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及常用生活用品,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

“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杨国强透露,目前已经在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未来5年到10年,餐厅的相当一部分工作也可能是由机器人来完成。

从“为社会提供又好又便宜的房子”到“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从龙头房企到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定位和愿景变化折射出的是杨国强对中国经济形势、地产行业走向的深刻思索与审慎预判。“要对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过去不代表现在,现在也不代表未来。”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的杨国强自然深知居安思危的重要性。在市场尚未出现明显转向迹象时,碧桂园就已做出了“提质控速”的战略调整,强调有质量的发展。对于2019年的策略安排,杨国强的答案是,以富有高科技色彩的“地产+”多元化破题,中国各大产业的颠覆、再造和融合,才刚刚开始。不管主动或被动,中国的传统产业都将直面冲击,传统竞争力是否能够继续保有甚至转型提升,取决于企业能否积极拥抱并融入这场时代变革。这就是碧桂园进行二次创业的时代背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