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难在哪儿?

加装电梯难在哪儿?
2019-01-22 21: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老旧小区多层楼房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非常不方便高层住户要求强烈,而低层住户则无所谓,甚至反对

政协委员、市图书馆馆长祁向东:

建议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提供建设管理指南,并纳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统一规划,降低成本

祁向东委员生活在我市的棉一生活区,那里的楼房大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绝大多数是老旧多层住宅,没有电梯。而这样的老旧小区,住户多是老年人。他经常看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步履蹒跚地扶着楼梯扶手,艰难地上上下下。每天如此上下楼,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着实有些困难。

在过去的一年里,他通过深入走访了解,感受到随着城市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老旧多层建筑安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是社会所需、百姓之想、群众之盼。

多层住宅改造加装电梯涉及规划、住建、消防等多个部门。同时,要求加装电梯的以老人居多,多数行动不便,怕申报手续繁琐,很难有精力去张罗。对于加装电梯,不同年龄、不同楼层,众口难调,往往是高层住户强烈要求加建电梯,而低层住户则无所谓,甚至反对,仅靠业主的力量很难协调。说起加装电梯的事,祁向东委员用一句话总结说,“看似简单的事情,里面却是千头万绪”。

祁向东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多层住宅每部电梯仅改造、加装成本就需要约20万元,还不包括后期的电梯运行费用、日常维护保养和更新改造费用等。“需要加装电梯的往往是年代较早的老

旧小区,部分小区本身就缺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梯加装后,因每幢多层住宅户数较少,每户业主分摊的运行费将远远高于小高层、高层住宅业主。”

电梯的安全技术,也成为最不容忽视的问题。他分析说,“电梯安装一般要留有专用井道,目前已建成的老旧多层住宅小区楼幢因建设年代、建筑结构、建筑材料等不同,在当时规划下,基本没有预留电梯井道位置。砖混结构的老式住宅楼幢与加装的电梯进行连接,对房屋的结构、供电、供水、消防的改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装一部电梯,要面对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错综复杂的矛盾。对此,祁向东委员建议,尽快出台“关于老旧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性意见”,为市县开展老旧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提供建设管理指南;并将加装电梯纳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统一规划,以降低成本。

他建议,按照政府适当补贴、房屋所有人可通过动用专有部分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结存的住房公积金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途径进行资金筹措。房改房经原售房单位同意的,可以使用房改售房款。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企业、电梯安装企业及社会组织依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动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

在费用分摊问题上,他建议,明确住户楼层高低出资补贴“维保金”,平衡住户间利益。同时,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的经验,将电梯作为发布广告的场所,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并将该费用贴补到电梯的运营费用中,以适当减轻居民负担。

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建设和谐社会和幸福社区的迫切需要。祁向东委员深知,为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才是他们真正要去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刘圆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