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邯郸人】90后女孩:从派遣工到列车长

【点赞邯郸人】90后女孩:从派遣工到列车长
2019-01-18 09: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刘敏

暴苗苗,一名90后女孩儿,为了担起家庭重任,放弃学业踏上外出打工之路。在工作岗位上,她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终于从一名编制外的普通乘务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列车长。

今年26岁的暴苗苗出生在邱县的一个小村庄,在她小时候,她的父亲接连遭遇两次劳动安全事故,让本就清贫的家雪上加霜。为了分担父母的辛劳,18岁那年,她放弃学业,通过劳务派遣外出打工,当上了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一名乘务员。

机会来之不易,暴苗苗对这份工作倍加珍惜。她喜欢这份职业,列车上,她踏实肯干,热情服务乘客;业余时间,她勤学好问,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她多次被评为业务标兵,还荣获了青岛客运段首席劳务工称号。

能够长期留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成为暴苗苗的美好愿望。听说工作两年后可以参加后备列车长考试,她有了自己的目标,“有些事试了就有机会,不试便一点儿机会都没有”。清楚自己有很多不足,必须比常人付出更多努力,暴苗苗不断向身边的车长、同事请教,休息时也不忘学习规章业务,夯实理论基础。22岁那年,她顺利通过层层考试,实现了人生第一个愿望,当上了上海动车队青京线路列车长。

2016年,铁路局出台政策,劳务工可通过练功考试转正。这对暴苗苗来说,是渴望并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她又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趁年轻多学习,25岁之前稳定下来。她钻研客运业务及规章,向老职工学习工作经验与应急处置,刻苦练功,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铁路局练功比武中,暴苗苗取得优异成绩。24岁那年,她从一名劳务派遣乘务员转为正式员工,实现了人生中第二个目标,同时还收获了一份爱情。

工作稳定了,暴苗苗愈加认真负责,成立了“业务技能学习班”,带动班组乘务员学习钻研业务,帮助他们制定目标并付诸行动。2018年,她带的两个“徒弟”一个成为列车长,一个获得了转正。

2019年,刚刚做了妈妈的暴苗苗说,她将开启新的旅程,“工作生活稳定,是对父母尽得最大孝心。有了女儿,我更要给孩子树立榜样:耐心做事、迎难不惧,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