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为什么容易诱发鼻炎?

冬季为什么容易诱发鼻炎?
2019-01-17 10:4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访市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社江

很多慢性鼻炎的患者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到了寒冷的冬季,鼻炎便容易发作,是否有什么预防措施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邯郸市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社江。

正确认识鼻炎的痛苦

张社江表示,进入冬季,天气骤冷,很多鼻炎患者会出现鼻塞鼻涕喷嚏明显加重,有的鼻炎患者不得不用嘴来呼吸,并且稍有不慎就容易感冒。

冬季容易诱发鼻炎的原因有:冬季气候相对不稳定,冷空气频繁,天气骤冷,气候干燥,当气温变化较大时,易使鼻黏膜受到刺激而易患急性或过敏性鼻炎;其次是感染,但凡呼吸道的病毒和细菌入侵人体,鼻子首当其冲,故病邪大多从口鼻而入,易引发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还有环境原因,冬天雾霾天气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会引发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有过敏原因,虽然说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但有些花是在秋冬季开的,使患者吸入花粉而诱发过敏性鼻炎。

对于鼻炎有效预防是关键

冬季鼻炎的预防要点:

1、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适当时候注意戴上口罩。

2、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

3、饮食宜温补,忌食生冷寒凉,远离烟酒和冷饮。多吃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

4、冷水洗鼻。用冷水洗鼻,可以洗去鼻孔内所存污垢,使呼吸通畅,而且能增强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外界寒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无形中构筑了一道抵御冷空气侵袭的屏障,有利于预防伤风感冒和鼻炎发作。具体方法是:先用手捧水,将鼻孔浸泡数秒钟,并用鼻子将水稍吸入,等润湿鼻子内污物后擤出。再次吸入水后,用拇指按住一侧鼻孔,用微力擤出另一侧鼻孔内的水和余污,再按另一侧,重复上述动作。如此重复清洗2—3次即可。每天早晚各洗鼻一次,将会预防鼻炎的发作。

5、平时在生活中,也要从天热就开始养成用冷水洗脸的习惯。从夏天开始锻炼洗冷水澡,提高皮肤粘膜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这样坚持到冬天,可以有效预防你的鼻子一遇冷或一到冬季就喷嚏不停的情况。

6、穴位按摩

(1)用双食指的外侧来回地搓鼻梁两侧的上下,共搓200下,搓揉到鼻梁有发热的感觉。

(2)用双食指尖揉动鼻孔两侧的“迎香”穴位,共揉动200下。(“迎香”穴位于鼻翼根部正侧方的小凹陷处)。

(3)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动右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再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动左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分叉的凹陷处)。          本报记者苗超英

张社江邯郸市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曾获邯郸市“百佳青年之星”“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近20年,熟练掌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类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特别是在耳显微外科及耳聋、耳鸣方面有所建树。曾到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修学习一年,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邯郸市科技进步奖两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