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

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
2019-01-17 15: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王维中

这是一片长满了故事的土地,这是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

太行山劲烈的风,华北平原酣畅的雨,烈酒浇透的汉子和踮着脚尖飞旋的舞娘是故事里幻化不完的背景。

赵瑟鸣时,英雄去也;云烟深处,城阙杳然。

那是少年秦始皇乘车别去时最后回眸的朱家巷;是貉裘胡服的武灵王登高北望的古丛台;是蔺相如回车的城内中街;是李牧祭旗出征的赵王城阙。照眉池边,落红似雨;插箭岭上,晓月如霜。

风,在暮鼓晨钟里吹散了英雄的背影,却在断纸余墨里惊起满天星华。

这里是荀子故里。毛公也在此注传《诗经》。公孙龙客此地论“白马非马”;卓文君徙川蜀作《白头吟》。太白登楼而题句,乐天潜夜而思家。漳河照晚,文姬弹笳抱愤;铜雀春深,孟德横槊赋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让多少后人在慷慨悲歌里梦回建安。

梦回时耿耿不忘的,还有西汉“富冠海内”的都市繁华,还有被洪水深埋于地下的北宋陪都——东方的庞贝古城,以及卢生在城角旅店里的一枕黄粱。

故事是岁月的刻度。这城,一锹下去,就可能挖出一段淹没千年的故事,或温润,或悲凉。风过,雨过,把故事抟成字,在烈日下晒成一片片成语,随着滏阳河流向远方,流进千年后你的血液,化作你唇间的壮烈和笔底的闲愁。

往事越千年。悠悠古城,也曾潜光埋剑,也曾猿鹤虫沙……

直到女娲炼石补天的莽莽太行进驻了129师的九千将士,让这里成为“共和国第二代领导人的摇篮”;直到开国领袖毛泽东亲临视察,指引了复兴之路,才使这蔓草荒烟的古城浴火重生。

斗转星移间,一个现代化的钢都、中国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横空出世,完成了三千年后的华丽转身,再造了一个活力四射的现代都市。

历史轮回,重现的不只是繁华。比繁华更珍贵的是文脉承承的自信;比自信更珍贵的是阅尽兴衰的从容;比从容更珍贵的是周公吐哺的襟怀。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文化是精神的血脉。所有华夏子孙到此都是认祖归宗。别说学步,只是寻根,寻找灵魂深处的那个你。

蒹葭苍苍,彼黍离离。三千年,不过一壶老酒的距离。你若来,很近。不来,很长。

为了等你,她三千年名字不改。沧海桑田,她是怕你找不到回家的路,是为了你回来还能轻唤她的名字:邯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