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赵吹去的暖风

从古赵吹去的暖风
2019-01-17 15: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 刘秀君

丰富群众生活、领略南北风情、繁荣中华文化,在元旦刚过、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8日,由安徽省艺术摄影学会、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邯郸市文联、阜阳市文广新体局主办,邯郸市群艺馆、阜阳市文化馆承办,河北省邯郸市群文美术书法创意摄影赴阜阳文化交流展,在阜城558文创园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0日。我市部分优秀

摄影书画艺术家代表亲赴阜阳参加开幕式,并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018年的冬天,南方多雨雪,从邯郸市的艺术家到达阜阳之日起,阜阳的天空就开始飘洒蒙蒙细雨。空气中飘荡着北方少有浓浓诗意和丝丝凉意,但是阜阳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热情为北方来的艺术家挡住了许多寒意;而从邯郸来的艺术家和300幅作品也似为阜阳吹来了一阵暖风,阜阳顿时温暖了许多。

两座古城文化交融

此次展览活动是邯郸文化交流展在安徽省的第二站。首站是2018年底在阜阳界首举办的,“邯郸市群文创意摄影展”在那里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展览,受到当地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在群众中反响非常好。所以阜阳文化馆盛情邀请邯郸市群艺馆来阜阳举办展览,所以才有了本次的活动。

安徽阜阳与邯郸市一样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古称汝阴、顺昌、颍州,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华北平原南端。阜阳代表文化是淮河文化,但是也有华北平原文化的豪放,这里是甘罗、管仲、鲍叔牙、吕蒙、刘福通的故里,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在此为官。两地有许多相同共通之处。安徽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吕援朝对于创意摄影作品大加赞赏,他说在这方面他们也有过尝试,但是像邯郸摄影家这样如此大胆、深入地进行多学科、多领域地融合制作,还没有做过,看过之后很受启发。这个展览非常好,下一步他们联系运作一下,在安徽省各地市做个巡展。省文化馆原副馆长、摄影学会副主席朱德纯说,邯郸的艺术家带来了精湛的艺术,让他们看到了邯郸艺术家开拓进取、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幽远古赵的文化魅力。同时,他们也希望邯郸的艺术家能够了解安徽阜阳的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和文化亮点。通过交流两地艺术家一定会产生出很多智慧的火花,对两地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都有益处。

艺术家、观众多方受益

8日,雨+雪花一直在进行着,但是参观者络绎不绝,一群摄影学校的学生闻讯赶到展厅,他们仔细地观看每幅作品。一名学生说,这种处理方式原来没有见过,挺新鲜,也很好看。回去以后也试试。

当日下午,阜阳文化馆邀请我市著名摄影家、创意摄影作品的主要制作人、本次创意作品展的策展人,王运良进行了创意摄影讲座。王运良毫无保留地把一幅幅作品的诞生过程向在场的观众进行了分享。他从摄影的基础知识、到摄影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优秀摄影师应该有的境界、大摄影师具有的家国情怀。做了深层次的剖析和讲解,阜阳的观众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书画展览是书画名家们亲自布置的。他们不但是书画高手,更是布展的行家里手。高手云集也自然形成一次“华山论剑”的机会,他们说布展过程更像是一次作品研讨会,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探讨了各自对艺术的认识和见解。有观众进入展厅后,又加入了传播知识、提高大众审美水平的环节。因为天气寒冷,所以观众较少,但是这少数的观众却得到了大收获,平日里根本无缘接触的艺术家,本次竟然能够平心静气地交流个透彻,观众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下午笔会现场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场面,原定一个小时的书画笔会持续了整整一个下午,书画家们慷慨地为阜阳书画爱好者展示精湛的艺术功底和艺术风采,在场的观众无不赞叹邯郸艺术家艺术的高超和高尚的艺术品格。阜城558文化创意园的文化创意此次展览是在一个废旧的工厂改建的阜城558文化创意园举行的,书画展和创意摄影展都在改造后废旧的厂房里展览,创意摄影展览的展厅还保留着废旧的机器,机器里墙面上还留有工厂的痕迹。这些都没有给人留下陈旧破败的印象,反而感到有故事很亲切。这个创意园各个角落里摆放了很多由废旧机器因陋就简的艺术品,并拍下照片集印成册,称之为贫穷艺术,观后也有很多的回味。

创意摄影作品在这样的环境里展览,也同样产生了不同时代文化重叠复合的感觉。邯郸的艺术家们纷

纷感叹,我们邯郸也有很多废旧的工厂,这些工厂虽然不能产生效益了,但是它们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和时代的脚步。建议有关部门对于有些老建筑不要一拆了事,留下这些建筑,不妨建成这样的展馆,它能释放出意想不到的能量。

市群艺馆馆长马永林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之后的第一件文化活动,也是2019年邯郸市第一次对外文化宣传活动。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年还将有很多的交流活动在全国各地进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