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打呼噜是咋回事?

孩子总打呼噜是咋回事?
2019-01-16 17: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访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虹

张虹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鼻内镜外科手术,头颈部肿瘤外科手术,眩晕、耳鸣诊治。现任邯郸市医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数项,目前在研省级科研课题一项,参编国家级教材2部。

小小年纪晚上睡觉老是打呼噜,推推动动就好点,这是怎么回事呢?本期健康大讲堂邀请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虹,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张虹表示,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孩子最常见的症状是打鼾和睡眠中呼吸困难,许多患儿以打呼噜就诊。家长会注意到孩子睡眠不安、睡眠时张口呼吸、严重的夜间睡眠时出现憋气呼吸困难,还有的症状比如多汗、遗尿甚至口吐白沫。

“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因此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症状也不尽相同。”张虹说,小于1岁的婴儿可能是睡眠不安,反复哭闹,吸音粗重或有

鼾声,夜间盗汗,喂养困难,生长发育迟缓,容易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等;幼儿(1岁到3岁)表现最多的是呼吸音粗重或打鼾,睡眠中断、哭闹,白天行为异常,夜间盗汗,张口呼吸,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学龄前儿童主要表现为规律性较重的鼾声,张口呼吸和流涎,还有睡眠惊醒、梦游,夜间盗汗,遗尿,不正常的睡眠姿势,晨起不易被唤醒,晨起头疼,爱瞌睡,食欲差,生长异常,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白天行为异常包括好斗、亢奋、注意力不集中、配合困难等;学龄儿童主要表现为打鼾,睡眠不安,睡眠中惊醒、梦游,说梦话,张口呼吸或流涎,长期遗尿,夜间盗汗,晨起不易唤醒,晨起头疼,白天乏力,嗜睡,白天行为异常包括注意力缺乏,记忆力下降、学习障碍,行为亢奋,好斗,或表现为不正常的害羞,孤僻和消沉,生长发育表现为迟缓等。

张虹表示,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其实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位于鼻腔后面的鼻咽部。因此应该到耳鼻喉科检查并进行腺样体和扁桃体手术。一般来说,手术可以让气道变宽,治愈率在5%-100%。有学者对学习成绩位于班里最后10%的一年级学生进行家庭初筛,发现18%有睡眠呼吸障碍,经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后,患儿第二年的学习成绩即有明显提高,而未经治疗的儿童成绩没有变化。

另外,医学上有腺样体面容的研究,对人及恒河猴的研究经验显示:任何一个个体小时候的异常鼻呼吸均导致鼻阻力增加及张口呼吸,从而导致对下颌骨发育的损害,成年人面容的60%是在4岁以前形成的,所以这个时期非常重要。耳鼻喉及正畸学数据已经证明,儿童肿大的扁桃体、腺样体、鼻甲和上气道的过敏反应可以影响口腔及面部发育,造成所谓牙齿咬合畸形等。

本报记者曹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