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的过冬秘籍

慢阻肺患者的过冬秘籍
2019-01-15 09:5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 张卫东

冬天来了,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要注意减少感染。慢阻肺患者如何平稳过冬?馆陶县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李茁壮给出过冬秘籍。

1、避免诱发因素。自觉戒烟及避免吸入空气中有害颗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注意防寒保暖。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以减少感染机会。应对雾霾,佩戴专门防PM2.5的口罩。减少室外活动,尽量不要开窗。进入室内需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2、提高免疫力。加强营养摄入,少吃或不吃温热食物,如羊肉、狗肉;应用免疫调节药物提高抵抗力。临床证实,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对防止慢阻肺患者反复感染有益,可明显减少急性发作。接种时间为每年的9至11月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建议每年接种一次。

3、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坚持适度运动、加强呼吸康复锻炼、注意劳逸有度、保持良好心情。

4、适当药物治疗。提倡吸入疗法,具有起效快、迅速缓解症状的作用。主要包括支气管舒张剂、糖皮质激素和其它药物如祛痰药等。不可自行改变和停用药物。

5、做好病情监测。40岁以上长期吸烟男性,即使没有症状也最好每年去医院检查一次肺功能,以利于早期诊断。咳、痰、喘突然加重,往往提示病情由稳定期突然转变为急性加重期,需要加强治疗。

据了解,馆陶县中医院呼吸科为重点特色专科,开展中西医联合无创呼吸机综合诊治,规范氧疗及雾化吸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