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墨浸斑斓 简笔荡风情

点墨浸斑斓 简笔荡风情
2019-01-15 15: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细品濮磊获奖作品

胡增祥

近期,市口腔医院濮磊创作的绘画作品又在北京再次获得一等大奖,作品《天使赞》以全新的表达方式、独特的观察角度、完美的技艺风格把他全新的思维模式展现于广众,深得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扬。

作品《天使赞》表达的是医院护士的工作场景,但他并没有把作品定格在诸如抢救现场、病房等这些静态工作点或一般性表达热点,而是选取了两名护士推着器械车走动的画面,这样一个护士工作流程中的桥段,无形的涵盖着医疗工作的全况。他用这样一个动态画面续说着接下来将要发生的故事,用两个护士这样一个侧面表达了医疗过程前后的经历与忙碌。用虚与实、有与无的表现手法,给人以遐想的空间,给人以联想的激情。就像一位观众所言:这幅画让我很想知道她们治疗的患者结果。作品在整个画面中从整体构图,到人物刻画,从神情描绘,到场景渲染,简笔浅色、以线条勾画、多重描法勾勒并用。他用工笔画细柔云流、深笔顿挫的线条对女护士的面部表情、形态举止、温柔清丽、精琢细雕,又用粗线加皴、流线藏锋的画法对护士的衣着配饰重墨褶皱、浅施粉黛。既表达了护士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又增加了画面的质感、美感、深沉感。通过护士衣服的飘动、褶皱的明暗反映出两名护士的紧张动感和责任担当。无形的写实描绘出了医院这个特定的环境和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过程。一幅画能有这样的效果不失为一幅好作品。

点墨浸染、简笔从容是濮磊作画的一贯风格。他的作品总是惜墨如金、淡墨现重彩。在他的作品中无时无刻地流露着国画和西式油画的表现元素。浸墨显肌理、薄涂有层次。墨显色、色变墨,很好的应用了国画中色墨相映的表现手法,又把西式画法的色彩应用相融一体,使自己的作品更贴切、更写实。鲜明的透视性,作品的表现力越发的充分。众所周知不管是西式油画还是国画,线条的运用都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法。濮磊的作品线条美特色显然,简约而不简单。他的线条圆润饱满、收放有度、用笔巧俊、顿笔藏锋。处处体现着深厚的基础功底和积极地表现能力。

绘画大家李可染讲过:“意境是一幅画的灵魂”。一幅好的作品更是作者对生活的感受,对现实的认识和形象思维以及诸多方面的思想积累与艺术沉淀的表现。濮磊在作品中对人物的表情描写、体型塑造、行动刻画以及环境的渲染等都做

到了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听有声,形有动,如临其境、如在其中。完美的表现力使人深感既于其中,又在其外;既有感悟,又有蕴意。情景交融、意犹未尽,魅力十足。

濮磊的作品大都以人物为主,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所描绘的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思想反映。他总能把人物设定在他想表达的意境中,并用合适的位置、合适的场景、合适的内容衬托出无穷的意境和无尽的空间。多种技法的融会贯通和与时俱进的表现手法,使他的作品更加耐人寻味、多姿多彩、更接地气。生活感、现实感、艺术性、浪漫性始终充斥在他作品中的每一笔、每一处。即使留白的空间也总会令人多出一些想法、唤醒诸多的想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