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五都”的邯郸

西汉“五都”的邯郸
2019-01-15 15: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郝良真

2.手工业发达

自汉武帝以后,在全国实行盐铁国家专营(汉平帝时一度罢专营)政策,各郡国设盐铁官或铁官,专门经营盐、铁的生产和销售。西汉时期冶铁业是邯郸经济的一大支柱行业,据《史记》《汉书》的《张汤传》记载,汉武帝时期赵国置有铁官,“赵国以冶铸为业”,说明冶铁业是赵国手工业的支柱行业。同时又记载“王数讼铁官事”,这就说明了赵国置有主管冶铁业的官员。赵王同张汤多次发生诉讼,又说明铁官是由汉中央政府派任。

在今邯郸“大北城”遗址内的30余年考古中,在今市体育场、市中心医院、和平路以南一带先后发现炼铁炉址20余处,有成堆的铁渣、炭渣和红烧土块等遗存,而且还出土了大量的汉代的铁制各种工具等文物。[《薛玉川考古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2009年版,第156页。]这些考古发现都足以说明汉代邯郸的冶铁业具有相当的生产规模,是北方地区重要的冶铁中心之一。

除冶铁业之外,铸铜业在邯郸的城市经济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不仅生产了大量的日用生活铜器制品,而且产品远销各地。1981年在汉武帝茂陵东侧发现了一批西汉武帝时期的铜器,其中的“阳信家鏖甗”“阳信家鏖复(釜)”“阳信家鏖盆”三件器物,都刻有“五年奉主买邯郸”的铭文。阳信长公主是汉武帝姐姐的封号,这批皇亲贵族使用的铜器购自邯郸,也是邯郸生产比较高级的铜器制品。[见《文物》1982年第9期所刊贠安志《谈“阳信家”铜器》。]在甘肃居延地区出土的汉简中,也有反映邯郸铜器的简文:“出四百四买邯郸铫二枚”,[谢桂华等《居延汉简释文合校》,文物出版社,1987年1月,第40页。]可见邯郸制铜业产品销地之广。

据《汉书•食货志》记载,王莽执政时,准许“五都”之城,“皆置交易丞五人,钱府丞一人。工商能采金银铜连锡登龟取贝者,皆自占司市钱府,顺时气而取之。”可知,汉代邯郸的钱币铸造也是手工业中的重要一项。1987年8月为配合邯郸市人民路铁路立交桥工程施工,出土了一批“半两”铜范,还出土了坩埚残片、带铜锈的炼碴块和陶片。本世纪以来,在市博物馆后楼、金世纪国际商贸中心等处也发现了汉代的铸铜冶炼遗址。[《2004年邯郸主要考古发现》,见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邯郸文物简讯》,2005年第27期。]可见,这一带是一处规模较大的铸铜手工业区。

汉代邯郸的制陶业也很发达,在配合城市基本建设的考古中,发现了总数约在2万件以上战汉时期大量的陶器制品,而且还发现了多处烧陶窑址,大致分布在今市区邯山街中段、火磨街一带,说明战汉时期这里的制陶业延续了几百年之久。2006年在邯郸世贸广场(陵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南角)建设工程中,出土了大量汉代残陶器,一些陶器上有圆形“邯亭”戳记。在汉代文化层下的灰坑中,还发现了一枚扁圆形封泥,印文为“邯郸之丞”四个篆书字。[李永山《邯郸商业中心区发现了商代人的踪迹》,见2006年9月28日《邯郸文物简讯》第47期。]“邯亭”是“邯郸市亭”的简称,市亭是管理市场的官方机构,“邯郸之丞”显然是邯郸的官方封泥。(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