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永年西调《归唐》叫好

为永年西调《归唐》叫好
2019-01-14 16:2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张森林

我市剧作家徐扶民的新剧《归唐》在邯郸大剧院演出后,博得了观众与邯郸文艺界的一致好评,这是今年他继《大喇叭》《天绿》之后创作并搬上舞台的又一出好戏。

一出好戏,首先得有一个好剧本。剧作家徐扶民独具慧眼挖掘民间故事,从而使《归唐》一诞生就避免了某些剧目先天不足的缺陷。戏剧为什么不景气,除了一些现代消费文化、享乐文化、网络文化、影视文化、亚艺术的冲击外,恐怕与其题材内容的陈旧、远离时代、不为观众考虑去写戏,也不无关系。而《归唐》正是以独到深刻的立意、丰厚广博的内涵、发人深省的故事、与时代合拍同步,从而得到了观众的认同。《归唐》的创新,是在于体现了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主题。

剧作家把故事推得很远,但是他的现实意义很近。形象地展示了国家统一的必要,分散割据的危害。本剧切中要害,唱出了和平与团结永远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道路;安宁与富强永远是中国人民的追求与向往。

说他是一部好剧,好在主题与立意。唐朝是我国历史上的兴盛王朝,“贞观之治”作为王朝的高峰,创造了历史辉煌,不但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还不断统一诸国,拓疆扩域,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把

唐朝作为时代背景,把岛国作为回归的故事主线,就是一种巧妙的立意;把凝聚民族血脉,善于解决民族内部矛盾,倡导人人都有家国情怀,意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走向辉煌,不但有历史意义,更有现实意义。把这些作为主题,就是作者会精选故事,写成戏剧精品的例证。一出历史剧能达到如此深刻的从历史中去反省现实的效果,产生如此强烈的对照现实作用,真正做到了“有限表现无限”,实属难得。

一部好剧还要有几个血肉丰满,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窦元杰是岛国之主,是败将窦建德的后代,他把唐朝作为夺国仇敌,杀父仇人,有着强烈的复仇心理,和自不量力的举动。剧中显示了他勇猛有余,智慧不足,狭隘的复仇思想。而安平公主,本是大陆村姑渔女,由于战乱流离失所,侥幸被岛国国王收留,深知战乱之苦,明白小岛与大国的力量对比是以卵击石,更懂民族大义;显示了她防内奸的机警,与敌斗争的手段,树立了她广阔的胸怀,深谋远见的卓识,舍身救夫的英勇,具有女英雄性格的明快和独特性。李世民作为大唐皇帝,具有大国视野,霸主襟怀,舍得女儿文成公主外嫁和亲,采纳贤臣魏征建言献策,派反臣儿子到海岛劝父归唐,都显示他高瞻远瞩的胸襟和大智。王云龙的狡诈和深藏,马忠的小人形象,在戏中没有多少展示,只是寥寥几笔,却显得栩栩如生。这几条人物关系线,清晰明亮,是使剧情错综复杂的主要因素,也是构成这部戏魂的重要素材。

戏剧是综合性艺术,好故事和人物鲜活靠的是好的语言、好的唱词表达。在全剧中,对白和唱词都显示了编剧的深厚功力和技巧。对白中颇多佳句,唱词根据剧情有的气势如虹,动人心魄,有的入情入理,令人动容。

戏的结构紧凑,矛盾冲突尖锐,故事波澜起伏,层起迭宕,集中贯穿,场场有戏,在现代古装戏、历史戏创作中,不失为一出意味深长,观众爱看,高品位、高档次的精品佳作。无疑是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好戏。

徐扶民的剧作不断推出,受戏剧界瞩目。今年一年推出两部新剧作,一部是豫剧《天绿》,另一部就是西调《归唐》,这在戏剧界已经引起一片赞美之声,实属难得;都能立上舞台,受到观众欢迎,《天绿》还取得国家优秀精品剧目的荣誉并参加河北省戏剧节。在戏剧低迷,有戏无观众,或有戏迷无戏看的时代,简直就是奇迹。几十年来,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跋涉在戏剧创作这条被人视为荆棘丛生的道路上,实属不易。时代潮流把一些剧作者,吸引到了影视界,有的利用戏剧手段走上了政治舞台,而他就像一个坚强的跋涉者,把创作舞台戏作为终身追求。岁月流逝,道路坎坷磨灭不了他对戏剧创作的热爱。但愿他披荆斩棘,再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冲出一个戏剧艺术的新天地!

(本文作者为大型电视剧《太行山上》编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