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轮椅配套脚蹬轮

自制轮椅配套脚蹬轮
2019-01-12 09: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律金凯(丛台区)

我们多个兄妹一直以来细致周到地照顾着母亲,但母亲80多岁以后,出门遛弯的次数变少,拄着拐杖行走的距离越来越近,进而站不牢走不稳,渐渐地走不动路了。在家里母亲由于长时间坐着不动,导致她的下肢血液循环变差,腿脚冰凉、僵硬,手也够不到脚,自己穿袜子穿裤子都很困难,脾气也变差。

为改善母亲的健康状况,我根据健身自行车的原理,制作了脚蹬转轮和折叠支架,把它安装在轮椅或椅子上,让母亲坐着就能健身。母亲很高兴地接受了这样的锻炼方式,尤其是我们推着她去公园或小广场时,她坐在轮椅上锻炼,围观的人们过来问:“在哪里买的?”她总会骄傲地说:“儿子做的。”面对人们的夸奖,母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如此一来,母亲既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变得愉快了。

我制作的这个健身脚蹬轮,母亲使用了一段时间,发现它好处多多: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下肢肌肉萎缩,保持下肢柔韧性,帮助肠胃蠕动促进食物消化,有利于心肺健康。健身脚蹬轮的结构简捷、实用实惠,且容易制作、成本低廉,除可安装在轮椅、椅子上之外,还能安装在缝纫机上、卧室的床上等,老年人不用下床就能使用。我把它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能仿制和改进,惠及更多的老年人,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心情舒畅地度过晚年时光。

此外,我还把母亲住的房间接通了自来水和下水管道,安装了坐着就能洗漱的洗脸池、坐便器,多处安装了扶手,让母亲安全舒适地生活。我希望大家多动脑筋,发扬孝老敬老的光荣传统,千方百计地关爱老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