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第九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举行

新华网第九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举行
2019-01-11 16:16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王一诺 刘小军)以“世界变局与中国应对”为主题的国际问题研讨会10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

围绕“国际热点问题”和 “新时代中国外交”两大议题,10位国际问题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们回望2018,展望2019,畅谈大国博弈与地区热点,把脉世界经济,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交流中探索发展,用思想预见未来。

1月10日,新华网第九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新华网总部举行。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高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10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上半场“国际热点问题”环节,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白宫奉行“美国优先”及其频繁“退群”的举动触发了国际经济与政治关系新一轮调整。美俄展开全面博弈,目前看,美国改善对俄关系的空间非常狭窄。欧洲“三驾马车”各有各的难题,由此导致的失速或离心问题,使得欧洲一体化变成了最大悬念。随着伊核协议生变,中东局势更趋复杂,2019年美伊角力会更加突出。2019年的半岛局势开局良好,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2019年也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年,需确保两国关系在正常轨道上行稳致远。世界经济依然呈扩张状态,但发展环境非常严峻,具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专家们认为,现今已经进入大国竞争时代,战略再平衡正在构建,大国在各领域的博弈日趋加剧。同时,一个以改革为鲜明旗帜的时代也正在来临。

在下半场“新时代中国外交”环节,专家们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稳健发展的大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的一颗耀眼之星,面对国际形势之“变”,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立足于“两个构建”,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处理好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同时,依托“一带一路”、进博会、亚投行等平台,继续推进中国新一轮全面开放。为此,中国需要把握好方向感、节奏感,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

当前,中国已步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19年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必须坚定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积极运筹、冷静应对,广泛参与全球治理,主动应对全球挑战。

专家们还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积极回应大家关注的中朝关系、中俄关系等热点问题。

新华网“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议题设置紧扣国际热点,聚焦世界大势,关注中国机遇,内容含金量高,思想观点鲜明,已成为年度专家智库“纵论天下”的品牌活动,深受广大网民喜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