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治两送” 邯山区寒冬有礼

“一治两送” 邯山区寒冬有礼
2019-01-11 10: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韩艳萍魏晓光代国祥)数九寒天,邯山区“一治两送增三感”活动热火朝天,成为冬日中直抵人心的温暖:区级领导带头,各单位效仿,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不但为贫困家庭带去问候和物品,还带去一份《征求意见建议表》,征求他们对邯山区“三新”主题教育活动和“一治两送增三感”活动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干部职工也从机关走向一线,在惠民实事、文化服务、环境治理等点点滴滴中尽显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如何体现?邯山区委书记靳禄兵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仅要体现在大事难事上勇挑重担,还要体现在细微之处,体现在惠民为民上。‘一治两送增三感’活动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实打实地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邯山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三新”主题教育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拉练场”,“一治两送增三感”(即“治理脏乱差,送温暖、送文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活动从2018年12月31日开始,为期两个月,旨在实现城乡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基层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一治两送增三感”任务细,分工明,分别落实到19个牵头部门。在治理脏乱差方面,主要是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以雪驰路、陵园路、滏东大街等道路面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推行“路(街)长+门前五包”责任制;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整治集贸市场。在送温暖方面,主要是做好帮脱贫、献爱心等工作;对城乡居民及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区域进行供暖检查;开展“小手拉大手、温暖送爱心”活动;开展送健康服务活动;开展元旦春节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拉网式排查全区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行为;解决“双拖欠”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矛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在送文化方面,主要是发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一批主题鲜明、新颖生动的文化活动项目;评选“洁净厨房”“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优秀剧目、诗歌朗诵、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养(敬)老院、进校园活动,开展送戏下乡、送春联下乡等活动;开展文化大集在乡村和政策、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廉政下乡活动,为农村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连日来,各单位聚焦群众所呼所盼,迅速行动。区市容环卫局“冬季城市容貌十项集中整治行动”率先启动,示范街路创建、环境卫生清洁等十大工程持续升温;区农工委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五清一拆四净”集中行动,清垃圾、清杂物、清边沟、清杂草、清小广告、拆除残垣断壁,实现村庄净、道路净、河渠净、坑塘净“四净”;区住建局和各街道办事处集中整治老旧小区;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单位治理辖区内“脏乱差”。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和扶贫帮困,除区级领导和广大机关干部外,还有企业和新的社会阶层参与其中;农民群众关心的工资拖欠、幼儿园等重点单位治安防控、节前集贸市场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整治更是毫不放松。宣传部、纪委、文广新局等部门已陆续开展“六下乡”活动,开展红色电影进乡村、进校园150余场,开展优秀剧目、诗歌朗诵、传统文化进社区等各类活动50场,送科技、送健康等15场;妇联等部门寻“最美”筑“幸福”,“洁净厨房”“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正在进行中。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才芳说:“‘治理脏乱差’是外部环境的整治,是为了满足群众物质生活需求;‘送温暖送文化’是内在的关怀和温暖,是为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最终目的是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治两送增三感”活动绝非“一阵风”,而是有机构、有制度、有督查、有成效的全链条体系。该区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项工作组和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层级责任制,各级领导深入一线督导调度,各部门干在一线,积极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浓厚氛围;严格督导奖惩,让活动真正落实见效。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4000余立方米,清理杂草杂物7000余立方米,清理边沟4500余米,清理马路市场13个;整治集贸市场内占道行为25起;开展各类送文化活动200余场次,40所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化解;“一帮一”帮扶户、农村(社区)低保户等重点人群得到有效救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