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清车贷还要缴900元“解押费”,否则银行不给“绿本”?

还清车贷还要缴900元“解押费”,否则银行不给“绿本”?
2019-01-10 21:4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还清车贷还要缴900元“解押费”,否则银行不给“绿本”?

银行监管部门:如果银行向消费者收“解押费”,属于服务设限,消费者可直接投诉,违规银行将受到相应处罚

本报讯(记者安志宏)市民苗先生贷款买车,还贷三年,好不容易还清了贷款,却发现还要向担保公司缴纳900元的“解押费”,否则拿不到《机动车登记证书》(俗称“绿本”)。如此收费让他很不解,这“解押费”到底是什么?

苗先生告诉记者,前年,他分期付款购买了一辆宝骏牌汽车。当时在工商银行新国际支行办理的贷款业务。前不久还清了贷款,可是担保公司告知他,还要再缴纳900元的“解押费”,否则就不能从银行拿到《机动车登记证书》。苗先生说,他在办理贷款时已经向担保公司缴纳了3000元的押金,现在押金还没有退回,却还需要再缴纳900元,感觉难以接受。

“解押费”是什么费?为什么不交就不能从银行拿回《机动车登记证书》?记者电话联系到工商银行邯郸新国际支行卡分期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与担保公司之间是合作关系,担保公司给银行缴纳了业务保证金,用来降低用户不能按时偿还相关贷款费用时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对于苗先生所说的“解押费”,银行方面表示不知情,也从来

没有向客户收过这项费用。一般情况下,贷款客户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是由银行保存的,客户还清贷款后,在银行打出明细,确定用户贷款还清并且没有其他方进行代偿的情况,就可以为用户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由于办理人员较多,《机动车登记证书》需要分批分期发放,一般客户提出申请,缴纳相关资料后,一个月之内就可取回。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尽快和苗先生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从银行和苗先生处了解到,双方已经取得联系,苗先生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本周内就可拿到,并且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就“解押费”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邯郸监管分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白石磊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在还清贷款后,有银行向消费者收“解押费”,属于服务设限,消费者可直接向监管分局投诉,违规银行会受到相应处罚。消费者不向担保公司缴纳“解押费”就拿不到《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情况,就需要看贷款担保时,消费者与担保公司签订的合同中的具体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