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如何预防肝癌

乙肝患者如何预防肝癌
2019-01-10 21: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杨丽

肝癌离我们有多远?说起肝癌,业界存在从乙肝到肝癌三部曲的说法,即“肝炎一肝硬化一肝癌”三部曲,所以很多乙肝患者,常常寝食不安,担心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磁县肿瘤医院介入科主治医师王宇介绍,乙肝“三部曲”的说法不是必然的,只要加强预防和干预,绝大多数的乙肝患者可长期稳定在第一阶段,只有少数人或极少数患者走到“第二部”“第三部”。那么想要避免乙肝“三部曲”的发展,需要怎么做呢?

王宇介绍,如果已感染乙肝病毒,必需牢记“戒烟戒酒”。吸烟喝酒都有直接刺激、伤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一次大量饮酒,可杀伤大量肝细胞,引起转氨酶急剧升高;长期饮酒,可导致酒

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所以乙肝患者应做到滴酒不沾。

避免吃霉变食物、剩饭、剩菜及加工肉制品。当发现粮、油、奶类食品有霉菌污染时,禁止食用。玉米、花生霉变后,其中的“黄曲霉菌素”是肝癌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剩饭、剩菜及加工肉制品中,亚硝酸盐含量明显升高,应避免食用。

乙肝患者应定期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由于肝癌的发生率在中年后增高,因此以30岁为界,低龄的乙肝病毒携带者(<30岁)每年检查一次,而高龄者(≥30岁)每半年检查一次。特别强调肝功能正常不能代替肿瘤指标和影像学检查。

规范的抗乙肝病毒治疗。在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合理的抗病毒治疗,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等核苷(酸)类药物及干扰素等,研究表明,经上述抗病毒治疗后,可最大限度抑制乙肝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纤维化,延缓和减少肝硬化、肝癌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王宇提醒,中药制剂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在我国运用广泛,对改善临床症状和肝功能指标有一定效果,但缺乏大样本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来证实其抗病毒、抗肝纤维化效果。目前中成药种类繁多,宜谨慎选择,避免盲目服用。

王宇,主治医师,磁县肿瘤医院介入科工作近10年,临床经验丰富。长期从事肝癌、肺癌、食管癌等常见肿瘤的诊治与预防。擅长肿瘤介入、综合治疗。

热线咨询:2396535

1863000718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