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列不齐的“元凶”

牙列不齐的“元凶”
2019-01-10 21: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访市贝洁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董俊丽

本报记者 张卫东

大家每天在刷牙时,是否注意到自己牙齿的整齐度呢?有没有在吃饭时,遇到咀嚼困难的情况?市贝洁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董俊丽告诉你这些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


董俊丽说,导致牙列不齐的原因主要有:1、乳牙早失,会出现间隙不足,产生拥挤错位,失去导萌作用,恒牙萌出时出现错位和无法萌出;2、乳牙滞留,个别牙逾期不脱落为乳牙滞留,可导致继替恒牙萌出被阻而呈埋伏,或错位萌出;3、不良习惯,多数为吮指习惯、舌习惯、咬唇习惯、咬物习惯、伸下颌习惯、不良吞咽习惯、偏侧咀嚼习惯等,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错牙合;4、多生牙能引起牙、颌系统的形态动能紊乱,中切牙间多生牙,可导致中切牙间隙的形成等;5、许多全身因素和局部疾病因素如传染病、营养不良、内分泌因素、维生素缺乏、唇腭裂、下颌髁状突良性肥大症、颜面肥大症等;6、先天性缺失牙,多为发育和胚胎原因,第三磨牙的缺失,多为种系发生的退化现象;7、乳尖牙磨耗不足,因为儿童吃的食物过软,所以有的乳尖牙不如其他牙齿磨耗多,因而高出牙弓牙面,产生早接触,造成前方或侧方移动,形成反牙。


董俊丽说,如果孩子因长期咬手指和铅笔造成牙齿开颌的情况,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就会发生以下的危害。影响口腔及颜面部发育,会引起面部的明显畸形;影响口腔功能,如前牙开合影响正常的发音,牙齿错位影响咀嚼功能,下颌后缩会影响呼吸,造成睡觉打鼾,影响容貌外观,表现为牙齿前突、开唇露齿、小下颌畸形、“地包天”;影响颜面美观,如地包天、开唇露齿、下颌偏斜,会使人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影响口腔卫生健康,牙齿自洁作用差,食物残渣和菌斑不容易去除,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引起牙齿松动,牙齿提前脱落;影响心理健康,有些少年儿童因为牙齿长得不好看,受到同学或小伙伴的的嘲笑,产生自卑感,严重的将影响心理健康。


热线咨询:3237368802729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