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技术辅助精准肺段切除

3D技术辅助精准肺段切除
2019-01-10 21: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张君)近日,邯郸市中心医院东区胸外二科马玉泉主任带领医疗团队,在手术室、麻醉科的通力协作下,成功开展了我市首例3D数字成像建模后微创精准肺段切除术。

据介绍,患者赵先生四年前因右下叶肺癌行右肺下叶切除术。近日,赵先生体检发现左肺上叶舌段占位。如果按平时手术方法,需要切除左肺上叶,相当于损伤约1/5肺功能,对肺功能影响较大。经过仔细评估,马玉泉考虑肺占位较小,且局限于左肺上叶舌段,为了保证根治性切除基础上最大限度保留肺功能,决定计算机3D建模后,行微创肺段切除术。借助3D软件建模,医生在术前就可以“看清”肿瘤的位置、大小,精准成像肺段静脉、动脉及气管。这样,医生就可以设计出一套个性化的、精准、微创的手术方案。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后,在手术室、麻醉科的通力协作下,胸外二科医疗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了3D数字成像建模微创精准左肺上叶舌段切除术。患者手术过程顺利,五天后康复出院,比传统腔镜肺叶切除的创伤更小,住院时间更

短。

马玉泉介绍,与传统肺叶切除相比,肺段切除对手术者的技术要求更高,要求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微创手术经验。肺段切除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肺功能保留多,特别对于双侧病变的患者,肺段切除可以为二期手术留下足够的肺功能储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