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丛台区谋篇布局跨越发展纪实

在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丛台区谋篇布局跨越发展纪实
2019-01-10 10: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宋会娱

去年以来,丛台区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民富区强魅力新丛台奋斗目标,认真践行“丛台十问”,大力弘扬“六干精神”,主动担当、埋头苦干,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1.65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城乡统筹不断加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西军师堡、北陈庄、东军师堡3668户近百万平方米回迁安置分配工作圆满完成。

务实谋划,明确高质量发展目标

2018年,丛台区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

站在新的起点,丛台区领导班子的脚步从未放慢。慰问贫困群众、观摩重点项目、深入串城街进行实地调研……区主要领导带头分析经济发展、社会管理、项目建设、维护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固强补弱,确保各项事业良性健康发展。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基础上,该区对全区新一轮发展作出务实谋划,确定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秉承“以民为本、知行合一”执政理念,围绕“人民富裕、丛台富强”两大战略任务,按照“一核引领,四区协同”的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以都市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合理布局,搭建高质量发展框架

对于未来的发展,区委书记李学军信心满满:“围绕总体要求,我们结合丛台区实际,把握新时代丛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实施‘一核引领,四区协同’战略布局,全面推动丛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学军所说的“一核引领”,指的是环路以内区域,发挥核心建成区在商贸、金融、科技创新、生活服务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全力提高现代服务业能级,不断增强要素吸附能力、资源聚合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把核心建成区打造成引领和带动丛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四区协同”是以东区中央商务区、丛台产业新城区、紫山文化旅游区、南吕固生态农业休闲区为平台,积极招引战略投资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做大产业为主攻方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突出四区功能定位,全面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东区中央商务区,即东环路以东区域,按照“成规模、出形象、见变化”目标要求,以金融保险、总部经济、现代商贸为主,实现城市客厅、活力中心、金融总部三大板块互联互动,高标准、高档次建成充满机遇、活力无限、兴旺繁荣的邯郸CBD;丛台产业新城区,即南水北调干渠以东、北环路以北的丛台产业新城区域,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市场化运作方式,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吸收京津冀及周边先进省份科技资源、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以高新产业为重点,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的科技生态新城;紫山文化旅游区,即南水北调干渠以西区域,以紫山景区为核心,加快建设大磨山休闲度假区、成语文化小镇、三清山桃李亲子文化小镇、三陵农业生态产业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和生态休闲项目,建设集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郊旅游度假目的地;南吕固生态农业休闲区,即青兰高速以北区域,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充分挖掘乡村旅游潜力,培植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引导农业从单一的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生产加工、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复合功能拓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示范区。

锐意进取,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砥砺前行

如何把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建设民富区强魅力新丛台发展目标上来,丛台区有自己的具体方案。

代区长王立伟说,丛台区作为我市主城区核心区,高楼林立,商贸聚集,都市化业态凸显。因此,把发展都市经济作为提升城市能级量级的重要战略,把做大做强都市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主引擎”,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要素集聚,提升产业能级,全面打造商务总部、金融服务、消费体验、科技创新、智能信息五大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

围绕都市经济这条主线,该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补齐发展短板。坚持统筹推进项目首位、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城区提质“四大战略”,全力实施创业就业、健康丛台、教育强区、幸福养老、文化惠民“五大工程”,奋力谱写丛台跨越发展新篇章。该区进一步秉承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激发城乡发展内生动力上做文章,全面实现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所愿所盼、解群众所急所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积极构建信息化、智能化、全方位的“互联网+”智慧民生新模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具体、幸福感更充实,使丛台区成为全市人民向往的品质生活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