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安排部署寒假工作

市教育局安排部署寒假工作
2019-01-10 09: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常慧杰)日前,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大中专院校、市直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节以及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和假期。

《通知》称,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师生帮扶工作。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偏远艰苦地区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检查落实教育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困难师生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要落实好教师待遇政策,细致务实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重点看望帮扶经济困难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因公牺牲(伤残)教师及遗属等群体。

《通知》要求,要以安全教育和排查防范为重点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要结合学生放假、返校前后等关键节点,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消防安全演练、家长会、致学生家长的信、微信群等途径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重视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密切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电信网络诈骗、校园网贷等金融风险防范教育,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冬季交通安全;加强防治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增加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防范,避免因滑冰溺水、燃放烟花爆竹、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

《通知》还要求各校在放假前和开学前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学生宿舍、教师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积极会同卫生防疫部门严格排查节令食品安全隐患,加强传染病防控,保障师生在校饮水饮食安全。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应急工作联动,

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校园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文件还倡导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模范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师生在假期返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传等主题鲜明的假期活动,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积极宣传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带头拒绝燃放烟花爆竹,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