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2018“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2019-01-09 16: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冀晋萌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建设局负责牵头全市“双创双服”城乡厕所建设改造推进工作。2018年以来,市建设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省、市“双创双服”活动要求,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将“厕所革命”与创建文明城市(村镇)、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优化公路服务水平、打造精品旅游景区相结合,大力实施城市、农村、公路及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改造城市(县城)公厕238座,改造农村户厕147338座,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0座,新建改造公路厕所16座(处)。

2018年是邯郸市开展全面“厕所革命”的第一年,年初,我市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协调机制,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县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辖区“厕所革命”工作,专班作用发挥明显,及时协调解决了厕所建设改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建设局专门制定印发了《2018年邯郸市城乡厕所新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邯郸市城市(县城)“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将2018—2020三年新建改造任务分配至各县(市、区),全市对口建立了城乡厕所建设改造台账,实行厕所建设动态式清单管理;此外,邯郸市旅发委、卫计委、交通运输局分口制定了旅游、农村、公路“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详细列出了2018年至2020年的厕所建设改造计划。

据了解,我市将规划作为公厕建设的先决条件,严格规划实施。各县(市、区)编制完善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将城市(县城)公厕作为重点内容,统筹布局、用地和规模,结合国家标准和本地实际,明确厕所服务半径和数量需求,全面优化厕所布局,使城市厕所数量达到国家标准并满足群众使用需求。各县(市、区)新区和老城区建设改造时,以建设独立固定式厕所为主,落实《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足量增设公厕;老城区、人员密集区、主次干路等区域,最大限度配建、补建厕所设施,确实无法建设固定厕所的,在便利位置足量设置移动式厕所;在固定、移动式厕所基础上,以社会对外开放公共厕所为补充,多渠道增加厕所有效供给,鼓励引导商业街、宾馆饭店、企业及沿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并明确标识,挂牌开放,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实施。

同时,围绕《城乡厕所建设改造实施方案》制定《城乡厕所建设改造工程考评办法》,我市建立了“月督导排名、季通报排名、年考核”工作制度,各牵头单位明确专人,每周报送工作进展和计划。市城乡厕所建设改造工作专班办公室按照“四干四色”工作法推进落实各项任务,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积极做好各县(市、区)联络工作,实时掌握全市工作进展,及时了解厕所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市主管领导、市建设局主要领导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市建设局主动作为,以市“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每月现场督导调研,积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和责任单位开展工作。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工作意识,各县(市、区)工作专班不断自我加压,如期超额完成省定城市公厕建设改造目标,农村改厕也已提前超额完成省定5万座任务。

据市建设局村镇处处长刘印法介绍,各县(市、区)在完成目标的同时,注重突出亮点工作:广平县将公厕建设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相结合,外观采取徽派建筑风格,公厕建设标准较高;涉县将公厕建设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突出建设特色,2018年8座新建公厕全部采用轻钢抗震为主材的绿色装配式建筑形式,具有节能环保、安装方便、可塑性强的特点,建成的厕所造型各异、各具特色;峰峰矿区结合各处公厕周边环境因地制宜,坚持“一厕一景”,建“精品公厕”,同时,在市目标任务基础上,增加了8座旱改水厕项目,进一步增加民生福祉;临漳县从规划

设计上提前谋划,将古邺文化元素融入到公厕建设之中,达到厕所本身就是一处景观的目标;永年区借助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机遇,新建9座高标准公厕;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协调市内三区政府和执法部门解决用地、征地难题,高标准建设主城区城市公厕,大大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城市公厕是广大市民必备的生活设施,是反映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强化监督、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势在必行。”刘印法说。我市把公厕管理作为文明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标准,制定厕所卫生标准、人员岗位制度,实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的网络化管理机制,做到了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全面提高城市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了公厕的卫生、整洁、无异味。同时,为突出公厕的人性化服务,丰富公厕功能,我市还在重点区域开展第三卫生间、母婴厕所建设。市建设局和各地公厕主管部门定期开展厕所管理评比,奖优罚劣,不断提高城市公厕管理水平。目前,我市正积极探索厕所管养经营多元化模式,待省“城市公厕云平台”系统建立完毕,我市已建立的全市城市公厕电子档案数据将进行对接,届时将实现信息共享,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