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公开与贪腐案证人对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公开与贪腐案证人对质
2019-01-09 16:40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7日晚利用黄金时段电视直播讲话,再次否认自己面临的贪腐指控,要求与贪腐案证人在全国观众面前对质。

【直播对质】

路透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在当天主流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时段发表讲话,再次辩称清白,说自己受政敌和媒体迫害,没有获得与指认他犯罪的证人面对面的机会。

他要求与证人“对质”,自称“无所畏惧,没有什么需要隐瞒”,认为可直播对质,“让公众看到、听到”。

他说,调查人员已两次拒绝让他与证人对质。按照以色列媒体的说法,至少3名内塔尼亚胡的前亲信“倒戈”,同意提供指认他的证据。

以色列司法部回应说,对内塔尼亚胡的调查一直专业、彻底。

内塔尼亚胡目前处于第4个总理任期。他陷入警方3项贪腐调查,多次否认违法。以色列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尚未决定是否接受警方建议正式起诉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政府去年年末同意解散议会,定于今年4月9日、提前7个月举行议会选举。不少以色列国内人士猜测,曼德尔卜利特将赶在提前选举日前决定是否起诉。

内塔尼亚胡说,即便受到起诉,也不会退出竞选或辞职。

【虎头蛇尾】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内塔尼亚胡的讲话有些“虎头蛇尾”。电视讲话前3小时,他经由社交媒体宣布,将在以色列电视台做一项“特别通知”。这引发舆论推测,他或许会宣布辞职,甚至对自己面临的指认提起反诉讼。

法新社注意到,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也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的讲话将具有“戏剧性”。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内塔尼亚胡的预告引发以色列媒体慌乱,全部主流电视台均选择直播他的讲话。之后电视评论员普遍认为,这次简短讲话只不过是内塔尼亚胡用来反击贪腐调查的“计谋”。

以色列议会反对党领袖谢莉·亚西莫维奇说,“内塔尼亚胡不再具备承担(总理)职责的资格”,电视讲话是场“假戏”。

民意调查显示,内塔尼亚胡有望赢得提前选举,但他若受到起诉,应对诉讼可能会扰乱竞选活动节奏。

以色列法律规定,如果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决定正式起诉内塔尼亚胡,内塔尼亚胡和律师必须出席听证会,对所受指控做辩护。(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