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晒2018年财政“账本” 预算收入总体增长

多地晒2018年财政“账本” 预算收入总体增长
2019-01-08 19:58 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丽英

新年伊始,甘肃、辽宁、北京等地陆续公布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上年,这些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各地的支出重点投向了环保、基建、科技等领域。

浙江省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8.08亿元,增长11.1%,增速在可查的已公开省份数据中暂时排名第一;公共预算收入暂列第一位的是上海,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8.1亿元,比2017年增长7%。

山东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突破6400亿元,达到6485亿元,比上年增长6.3%,其中税收收入4898亿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5.5%。

作为2018年财政政策的重头戏,各地也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举措。比如甘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610.4亿元,增长13.6%,增幅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0.1%,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去年1至11月为企业依法减免税费267亿元。

上海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其中,上海市将调整车船税和涉及企业用地成本的相关税收,政策全部实施后,预计2019年减税规模合计约40亿元。

在财政收入增长的前提下,2018年地方民生等支出也是保障重点。

辽宁省筹集并拨付企业养老保险补助资金651.4亿元,投入养老保险风险基金145亿元,确保了全省企业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建立养老金发放长效机制;为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辽宁省新增政府债券12.8亿元支持推进重点环保项目;筹集下达财政资金85.9亿元,重点支持重大水利工程、东北振兴新动能培育平台等基本建设类项目。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年累计担保金额16.92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再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30亿元;设立省全面开放专项资金3.5亿元和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等。

甘肃省着力保障“三保”、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点支出政策落地落实。2018年,全省民生支出累计2983.6亿元,增长14.4%,占财政总支出的79.1%。全省扶贫支出达到318.6亿元,增长102.5%。支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节能环保支出达到127.9亿元,增长25.2%。

尽管2018年财政运行总体平衡,多地认为2019年仍具变化性。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表示,2019年,财政政策变化性将更加明显,财政收入不确定性将更加明显,财政支出刚性将更加明显。

为此,安徽省将坚持过紧日子,加强财力平衡。坚持有保有压,加强统筹安排,注重平衡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算好用好每一笔开支,将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