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机采成分血,你了解吗?

捐献机采成分血,你了解吗?
2019-01-08 1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捐献机采成分血是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献血行为。成分输血是输血医学发展的趋势,发达国家成分血输血率已达95%以上。过多输注全血会加重患者代谢负担,导致患者循环负荷过重和同种免疫,不良反应增加。成分输血缺什么补什么,实现一血多用,节约血源,针对性强,疗效好,副作用少,便于保存和运输。尤其是机采成分血优势更为明显,一人份机采血小板的含量相当于12份全血所制备的手工血小板。具体说就是献血者献出的血液更少,对用血者更有益。

目前市中心血站主要开展了机采血小板项目,就是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健康献血者血液循环中一次单纯采集血小板。捐献机采血小板同捐献全血一样,对身体没有影响,而且恢复更快。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献血小板后48小时,就可恢复到采前水平,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2周捐献一次,

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在捐献血小板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始终在密闭套材中循环和分离,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是非常安全的。机采血小板需要特定的仪器和环境,目前需在血站内进行。血小板捐献者的健康标准与捐献全血者接近,捐献前需先做健康体检和化验,还需要检测血小板计数。捐献者应一周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前一天应有较充足的睡眠,前一餐勿食用高脂、高蛋白(如牛奶)、油炸及豆制食品等过分油腻的食物,勿饮酒,但也不可空腹献血,可吃清淡食物。捐献一人份机采血小板,本人和直系亲属可免费用血800毫升。一般健康人一次可捐献两人份机采血小板,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为保障患者的健康,欢迎您加入机采血小板的行列。有意捐献者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或拨打电话8015363、8039588进行预约。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捐献过程约1个小时。最后诚挚地感谢所有无偿献血者,因为有了你们,患者的生命才会得以延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