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会伤害牙齿吗?

洗牙会伤害牙齿吗?
2019-01-08 1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张卫东

近年来,随着人们自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洗牙”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洗牙的人多了,一些人因洗牙而惹来某些“烦恼”。市口腔医院检验科主任宋尚林表示,以下洗牙误区最易误导患者。

误区1:洗牙后牙齿会变白。洗牙洗掉的是菌斑、牙石、色素,我们称之为外源性着色。而内源性着色如四环素牙、氟斑牙、牙髓坏死等牙体的变色,是不能通过洗牙来改善的。总之,洗牙能把您牙齿本来的颜色呈现出来,而不是所谓的美白。

误区2:洗牙对牙齿有损害。正确的洗牙对牙齿是没有损害的。正常的牙齿表面是一层牙釉质,硬度非常高。超声洁牙对牙釉质的损伤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洁牙后,通过常规的抛光,可以使细菌和色素重新沉积的速度大大减缓。而且,抛光用的橡皮轮材质较软,更不会对牙齿造成磨损。

误区3:洗牙会导致牙缝变大。实际上,牙石的堆积、牙龈的炎症会导致牙龈的局部肿胀填塞牙缝,而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所以牙缝“看起来”更明显了。如果因此而拒绝洗牙,宁愿维持牙龈炎症肿胀的状态,是不明智的做法,这样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误区4:洗牙会让牙齿松动。这种情况在长期不洗牙,本来牙石就比较多的患者中容易出现。其实松动现象并非洗牙本身所致。这些患者本来牙周病就较重,牙槽骨已吸收,牙周的纤维被破坏,牙齿已经松动。由于牙石的固定而得到暂时的“支撑”,平时感觉不到牙齿松动。牙石被去除后,牙齿这种病态的固定消失了,于是又重新出现了松动,实际上洗牙正是把导致牙齿松动的因素去掉,接下来对松动的牙齿还应该采取进一步的牙周治疗。

误区5: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通过洗牙去除牙石后,牙齿暴露在久违的外界环境内,会产生种种异样的感觉。如果是健康的牙齿,这种敏感症状通常在洗牙后一到两周内会逐渐消失。

热线咨询:5275601527159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