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烧毁万余元现金,咋办?农信社依规残币兑换,点赞!

大火烧毁万余元现金,咋办?农信社依规残币兑换,点赞!
2019-01-07 17: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温洁)近日,一场大火让峰峰矿区的朱先生损失惨重,烧毁了他还没来得及存到银行的一万余元现金。拿着烧毁的残币,朱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峰峰农信社营业部进行兑换,他能挽回损失吗?

当天中午12点多,峰峰农信社的营业部柜员白杰准备下班回家时,看到一位客户满头大汗地跑到柜台,像是有什么急事。于是,白杰重新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安抚客户说:“先生别着急,慢点走,我给你办完业务再下班。”说着,他便等候为客户办理业务。

当朱先生把一万余元残币拿出来时,正在别的柜台办理业务的客户都惊呆了,有些人开始议论起来:“这可怎么换啊,都烧成这样了,还怎么辨别呀,更何况还这么多。”得知了朱先生着急的原因,白杰示意他坐下来,并对朱先生说:这个残币我们给您兑换,但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您稍等一下!”说完,白杰就按照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开始仔仔细细进行清点。

由于火烧后的残币变黑、炭化,有的粘连在一起,清点工作遇到了不少阻碍。为了尽可能挽回损失,白杰小心翼翼地把残币分开,仔细地用纸巾一张张擦拭掉炭灰,认认真真地辨识。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清点,白杰终于清点完毕,按照残币兑换标准,有的全额兑换,有的半额兑换,最终为朱先生兑换了一万元钱。拿回崭新的一万元后,朱先生激动得连声道谢,对白杰耐心细致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央行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任何从事人民币现钞业务的银行营业网点都有为顾客无偿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的义务。其中,主要有三种兑换标准:一、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兑换。二、半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三、不可兑换。纸币剩余部分小于二分之一的,不予兑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