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税务宣传培训全覆盖

邯郸税务宣传培训全覆盖
2019-01-04 17: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让个税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本报讯(张丽孔静)“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后,公司将有1000多人不再缴纳个税,企业缴纳个人所得税直接降低20万元,降幅20%。今年专项扣除办法施行,企业代扣代缴的个税还会进一步降低,这是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日前,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魏会计在听到武安市税务干部上门讲解政策后高兴地为个税新政点赞。

“广而告之”是新个人所得税制全面顺利实施的保障。自个税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市税务局始终把宣传、培训和有针对性的辅导作为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宣传个税新政,并集中组织分行业、分类型纳税人培训。特别是2018年12月17日后,该局以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和相关信息采集为重点,动员全系统力量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全力以赴开展宣传、培训、辅导工作。截止2018年12月25日,全市共组织扣缴单位和纳税人培训244场,其中点对点辅导186场,已有2240个扣缴单位约3.6万名纳税人参加了培训辅导活动;已有129个扣缴单位组织开展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采集,涉及纳税人2124人。

能不能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个税普惠政策是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针对个人所得税新政涉及面广、政策多、推行时间紧的实际,该局选拔42名业务骨干建立了个税专业人才库,对基层改革中反馈的政策执行、征管业务、系统操作、办税服务、系统运维等方面问题,进行指导、解答和解决。各县区税务局采取集中培训、上门辅导、召开宣讲会等方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讲解个税新政,确保扣缴单位和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把握政策和享受政策。

在日前举办的磁县个税改革政策宣讲会上,在中央电视台做编辑的磁县人苏小凯现身说法,赢得全场热烈掌声。苏小凯每月工资15000元,之前扣除“起征点”3500元,乘以25%的适用税率,减去速算扣除数1005元,每月需缴个税1870元。按照新税法的过渡期政策计算,15000元扣除5000元“起征点”,之后乘以对应的税率10%,减去速算扣除数210元,只需缴税790元,税负减轻58%。2019年专项附加扣除办法施行,他的房屋租金、赡养父母等支出也可以在税前扣除了,每月只缴140元,顿时感觉生活压力少了很多。

同时,该局注重发挥大企业在个税改革示范引导作用。2018年12月28日,税务干部深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个税改革大企业专场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正确计算税款和填报涉税资料,征询企业意见建议,受到企业好评。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文赞说:“我们员工较多,如何准确无误操作好个税申报是我们当前重点和难点,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政策辅导和宣传,确保了我们个税代扣代缴顺利进行。”

办税服务大厅的软硬件水平关系到纳税人申报缴纳个税的办税效率,该局在向纳税人宣讲的同时,先后组织5轮针对办税服务厅干部的师资培训,2018年12月29日组织全系统办税服务厅全员个人所得税业务考试。同时,开辟个税申报绿色通道,增配导税员和自助缴税设备,为2019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个税新政征收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为确保个税改革扎实推进、稳步落地,市税务局个税改革领导小组还实行周例会机制,及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到人,加强工作统筹。同时,该局制定督导工作方案,从2018年12月25日开始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实地检查、电话核实、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对各县(市、区)局的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立即整改解决。过渡期政策实施以来,全市个人所得税同比减收2000万元,实现了提前释放改革红利的阶段性目标。

“目前,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对全市所有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的宣传培训辅导正在进一步深入开展,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优化服务,关注政策落实,确保个税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宏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