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担当——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万春

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担当——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万春
2019-01-04 10: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佘志娟

“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是由一件件琐碎的‘小事’构成的,因为‘小事’不那么起眼,所以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殊不知,‘小事’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细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万春深有感触地说,细节关乎质量,决定成败,从这个意义上讲,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是担当。

2017年6月,市委安排杨万春到市交通局工作。他在上任后第一次党组会上就亮明观点:要建设先导型机关,打造服务型部门。所有人都要以奔跑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唯旗是夺,事争一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

把工作做精,把细节做透,就能出彩。柴油车尾气治理专业性很强,市大气办将这项工作交给市交通局后,他们连夜着手研究推进细节,反复研究先试地区经验做法,接着到市公安局车管部门调取车辆信息,硬是从14万辆柴油车中理出8588部符合安装条件的车辆,确保了数据精准。正是有了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大气治理工作才多次受到中央、省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

出租车管理是城市“老大难”问题。创城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提出必须擦亮这个窗口。局领导带头每天打出租车上下班,发现问题当场指出,明确整改要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职工每人每天至少坐3次出租车,乘车挑毛病。坚持一段时间后,出租车车况越来越好,文明用语使用更加规范,公认的“老大难”变成靓丽“风景线”。

成功背后是付出和汗水。该局牵头“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市水利局共同成立督导组,每半月就要在全市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上往返一遍,形成通报。督导组成员个个成了“活地图”。经过一年多集中整治,现在公路、铁路、河道“三边”已成为我市一条条新的乡村“风光带”。邯郸的作法也先后两次被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

2017年12月,格力·邯郸(武安)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开工建设。当时,该项目有邯郸、洛阳两个备选落地城市。项目方透露,谁先开通珠海航线就有可能将项目落地哪座城市。接到任务后,市交通运输局连夜研究论证,当晚拿出开通初步意见。项目方认为邯郸招商有诚意、办事效率高,最终促成该项目在邯郸落地。

建设邯永、邯肥、邯峰三条快速路是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要求将三条快速路想方设法列入全省公路路网规划内。该局党组坚定信念,经过一年的努力,前不久,这三条快速路全部列入全省路网规划中期调整初步方案中,全省共调增238公里,其中,我市项目134公里,占比56%,调增规模全省第一。

“三新”活动充分调动了交通系统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有了新提升,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各项工作有了新突破。截至2018年12月,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7亿元,为全年计划的114.3%;争取补助资金10.7亿元,46个项目列入国家、省计划,资金额和项目数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观摩会在邯召开,全省学习推广邯郸经验做法;我市成功入围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通过全国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示范城市验收。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小事不能小瞧,细节最见功夫。只要心在状态,尊重工作,投入激情,珍惜每一次实践,将每个小事做到极致,就一定能收获你意想不到的结果。”杨万春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