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球变白了是怎么回事?

黑眼球变白了是怎么回事?
2019-01-03 21: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郝永娜邯郸市第三医院外眼病科主治医师。2012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取得眼科硕士学位,曾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关于圆锥角膜、干眼方面的文章,在研课题2项,曾在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角膜病,角膜移植方面专业知识。对于角膜病、干眼症、眼表疾病、眼外伤、泪道病有丰富临床经验,尤其对常见及疑难角膜病诊治方面有自己独到见解,并在角膜移植术后常见并发症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专业特长角膜病、干眼症、眼表疾病、眼眶病、眼整形、泪道病。

近日,市民刘女士咨询,她的眼睛黑眼球部位不小心划伤有一个小白点,十分影响她看东西,经过治疗有所改善,想了解相关知识。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到邯郸市第三医院外眼病科主治医师郝永娜。郝永娜介绍,人们俗称的黑眼球,医学上称之为角膜。如果把眼睛比作一间屋子的话,黑眼球就是屋子窗户上的玻璃,它是透明的,光线就是通过这里进入眼睛,一旦黑眼球变白了,它就变得不透明了,如果变白处位于中间位置,将十分影响人们看东西。

那么,什么情况可以导致人们的黑眼球不透明呢?郝永娜说,大家都可以看到,黑眼球位于眼睛的最前面,而且黑眼球很薄,不足0.1厘米厚度,所以很容易受伤。用力揉眼、指甲划伤、农作物划伤、小朋友玩具扎伤、异物进入眼内等情况

都可以造成对黑眼球的伤害。这种伤害往往都会使人们很痛苦,会出现眼红、眼磨、眼疼、不敢睁眼、流泪、怕光等刺激性表现,如果不尽早治疗,会引起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导致黑眼球变白影响视力,甚至黑眼球溶解穿孔,最终导致整个眼球的感染。对于上述外伤所致的黑眼球损害,她提醒大家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另外,还有一些先天性发育异常,黑眼球局部或全部灰白色外观,这种情况孩子一出生往往就能发现,黑眼球的这种不透明,将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就诊,一部分患者是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恢复视力。郝永娜提醒大家要爱护黑眼球,珍惜一双黑亮健康的眼睛。

本报记者曹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