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

涉县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
2019-01-03 11: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李瑞杰刘玲玲)“沟里修个坝,保水保土作用大。我们村原来的山坡地,跑水跑土跑肥。水利局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在我们的山上建了水池,留住了雨水,地里的庄稼可以随时灌溉。”日前采访时,涉县偏城镇平方沟村村民付金榜说出了对水土保持工程实施后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涉县立足县情,积极争取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坚持不断大搞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对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分布建设,把治理水土流失与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规模治理与综合开发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建设、高效益推进。综合治理区通过新建田间渠道、蓄水池、谷坊坝、混凝土作业路,栽植水保林、经济林等措施,建成并打造了后池村等集旅游观光、生态建设、试验示范的综合性生态示范园区。

2018年,涉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治理魏家湾小流域和平房沟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在偏城镇、鹿头乡和辽城乡3个乡镇12个村,栽植水土保持林531公顷,栽植经济林82公顷。近十年来,涉县共完成投资9048万元,实施了王金庄小流域、佛堂小流域、马布小流域、赤岸小流域、五指山小流域、古台小流域等30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400平方公里,发展水保林15.5万亩、经济林5万余亩,封禁治理2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