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人民调解员大赛竞金牌讲故事

复兴区人民调解员大赛竞金牌讲故事
2019-01-03 10:3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王玲玲)2018年12月26日,复兴区调解故事暨金牌调解员评选大赛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办。十位来自基层的人民调解员通过讲述调解故事,展现了“布衣法官”扎根基层、替民解忧的火热风采。大赛最终评选出业务精湛的5名金牌调解员和5名调解能手。

该活动由复兴区委、区政府主办,复兴区委政法委、复兴区司法局承办。这是一项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活动。参加现场比赛的10位优秀调解员,经考核投票从全区2000多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中选出。

比赛现场,10位调解员以各自的实际工作为例,讲述了他们当好群众的知情者、“减压阀”、引路人的感人故事。面对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夫妻吵架,面对违建钉子户、没人管的精神病患者、小区化粪池堵塞等等难题,他们磨破嘴,跑断腿,想办法,用真心、耐心和热心解决问题,温暖千家万户。大赛展示了人民调解员的整体风貌,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到人民调解员,提升了调解员的能力水平和职业自信。

比赛中,设置了参赛选手介绍、选手视频展示、自主演讲、主持人互动、观众投票打分等环节。最终通过各环节分数累加,评选出金牌调解员5名。

据悉,2018年以来,复兴区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全市率先举办了人民调解千人大培训活动,组织了人民调解巡回大讲堂,开展了人民基层调解员亮牌行动,在微信平台上开办“调解故事”专栏,举办“帮大哥、赶大集”等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