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完成一例急诊脑动脉瘤栓塞术

成功完成一例急诊脑动脉瘤栓塞术
2019-01-02 17: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曹璐通讯员王增海)近日,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成功完成一例急诊脑动脉瘤栓塞术。

据介绍,58岁的患者白女士,突发剧烈头疼伴恶心,呕吐1小时入院。头颅CT检查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接诊医生靳振明根据患者病情及CT检查结果,考虑患者罹患脑动脉瘤破裂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可随时引发再次破裂、出血,再出血死亡率高达50%以上。因此,以最快的速度栓塞动脉瘤防止再次出血是最为关键的治疗措施。病情就是命令,靳振明迅速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神经内一科、导管室、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人员马上行动起来。

此时正逢周末晚上,神经内一科主任贺辰龙正在休假,闻听病情,他不辞辛苦从200公里外的老家中赶回医院。正在哺乳期的宋增平主任也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深夜赶赴医院。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争夺战开始了……

脑血管造影显示患者左侧后交通动脉瘤破裂,贺辰龙根据动脉瘤的部位、大小、形态等综合评估,通过严谨的术前讨论及与家属的充分沟通,决定为患者实施动脉瘤弹簧圈填塞术。手术过程中,医务人员为患者脑中填塞了4个弹簧圈,造影已经不显示动脉瘤,手术顺利完成。患者从入院到手术结束,仅仅用了6个小时。术后,患者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贺辰龙、宋增平为患者进行三次腰椎穿刺脑脊液置换术后,症状明显减轻。患者住院治疗两周后,病情痊愈出院。

贺辰龙介绍,脑瘤介入栓塞治疗无需开颅,完全是血管内操作,具有创伤小、痛苦少的特点,术后恢复期短。截至目前,该院神经内一科已成功开展脑血管造影、脑动脉支架置入、急性脑梗死取栓、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等脑血管介入手术600余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