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 第八集:打造发展的“高速”引擎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 第八集:打造发展的“高速”引擎
2018-12-29 18:09 长城网 编辑:韩璞

四十年风雷激荡,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铸就了今天的富强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集团特别制作了“致敬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浪潮中燕赵大地上的社会变革与成就。通过主持人讲述和对亲历者的采访,见证河北的成长与变迁。第八集《打造发展的“高速”引擎》,记述了以京石高速为起点的河北高速路网从无到有,并带动河北经济腾飞的辉煌历程。

“要想富,先修路;发展快,高速带”,一语道出了交通的发达对于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大路通,百业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条条高速公路犹如山海中的一艘艘巨轮,正满载着燕赵人民的希望,疾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道路上。1987年3月,素有“河北第一路”之称的京石高速公路破土动工。这是河北省第一条依靠自己力量建设的高速公路。之前,我省先后在邯郸、沧州两地的部分路段进行了汽车专用道试点,效果不错。尽管如此,受固有观念影响,关于“中国要不要修高速公路”、“何时修高速公路”的争论仍在激烈进行。1994年12月18日,京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它给了人们不一样的驾驶和出行体验,“高速公路”的叫法也开始逐渐普及。


京石高速把“要想快,走高速”的理念传播到人们的心中。“让汽车车轮快速跑起来,让经济效益迅速涨起来”,成为那时人们发自内心的呼声。高速公路的速度和便利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运输需求的迅猛增长,运营20多年的京石高速不堪重负,渐渐成为京津冀高速路网中的“瓶颈路”。2012年9月28日,全长225公里,总投资189亿元的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两年多的日夜奋战,2014年12月21日,改扩建后的新京石高速提前一年实现通车。至此,这条双向八车道的全新高速路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完美蜕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改扩建工程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乃至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30年间,燕赵大地上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离不开的一部分。在京石高速开通之后,石太、石安、石黄、保津、宣大等多条段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我省“五纵六横七条线”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

2000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80公里,居全国第二位。2005年突破2000公里,2010年突破4000公里,2012年突破5000公里,2015年突破了6000公里。2017年底通车里程达6531公里,居全国第三位,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2018年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运营。至此,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27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河北高速公路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

川流不息的车流,唤醒了燕赵大地的碧水青山;畅通无阻的交通大动脉,涌动着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热潮。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还是冬奥的难逢契机,都对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速公路,成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不断改善的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