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5年前的改革动员,今天有必要再次重温

习近平5年前的改革动员,今天有必要再次重温
2018-12-29 18:06 学习小组 编辑:韩璞

【学习小组按】

 

改革开放40年,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个改革的闪耀坐标。5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角。一个多月后,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组长习近平正式上任。

 

而此前,习近平还有一个组长的身份,也非常重要。那是2013年4月,新一届国家机构换届刚刚结束,中央政治局做出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并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的决策。同时,习近平任文件起草组组长。

 

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出现偏差纠正很难,所以习近平经常强调“蹄疾步稳”“不能随意‘翻烧饼’”“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200个日夜,习近平对起草组上报的每一稿都逐条、逐句、逐字审阅,提出许多重要修改意见。

 

就在报告通过的前一晚,习近平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会各组意见和文件起草组修改建议。

 

5年后的今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那些影响至今的改革动员令。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

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

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改革中的问题意识


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三中全会都研究讨论深化改革问题,都是在释放一个重要信号……说到底,就是要回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35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这次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这是因为,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中央认为对这个问题从理论上作出新的表述条件已经成熟,应该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 

 

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


行动最有说服力,解放思想是首要

 

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最有说服力。

 

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

 

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只要经过了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是符合实际、必须做的,该干的还是要大胆干。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家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全局看问题,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

  

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