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穿越“中华5000年文明的曙光”

京哈高铁穿越“中华5000年文明的曙光”
2018-12-29 16:20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沈阳12月29日电(记者徐扬、洪可润)12月29日,在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行的第一天,满载旅客的“和谐号”动车组缓缓驶入辽宁西部的朝阳牛河梁车站。

这条新开通的高铁线全长506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全程14站。从承德出发,第四站就是牛河梁;从沈阳到牛河梁,只需要约2小时。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是“新中国辽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中华5000年文明的曙光”。

“高铁线路和车站在设计上避开了牛河梁遗址核心保护区。”长期研究牛河梁遗址的文物专家孟昭凯说,牛河梁遗址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更好地迎接高铁时代。

20世纪80年代,在考古发现中,牛河梁遗址重见天日。孟昭凯说,高铁开通后,游客们可以便捷地在车站换乘公交,只需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牛河梁遗址,一览女神庙、祭坛等红山文化的魅力。

从牛河梁遗址到三燕古都,千百年来,辽宁朝阳都是文化兴盛之地。由于种种原因,朝阳发展的脚步一度慢了下来,现在是辽宁省内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

当高铁穿越“中华文明的曙光”的时候,也为当地发展带来新的曙光。

隆冬时节,在朝阳市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密封砷化镓晶体反应容器,接口处不时发出耀眼的火花。

这家高科技公司今年从北京搬迁而来,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公司车间负责人胡成斌说:“我们看好高铁开通后朝阳的交通优势。”据悉,包括通美在内,已有400多个来自京津冀的项目签约朝阳。

“高铁开通运营后,全市5个县全部通高铁,将为精准脱贫注入全新动力。”朝阳市委书记蹇彪说。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蹇彪看来,进入高铁时代,给朝阳带来的不仅是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以及产业的集聚,更是对观念的冲击与改变。“这比黄金还珍贵。”他说,朝阳这座古老的城市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