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睛“渴”了吗?

你的眼睛“渴”了吗?
2018-12-27 21: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张宁

邯郸市第三医院外眼病科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对于干眼、泪道病、眼眶病、眼整形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核心期刊发表关于泪囊肿瘤的论文,在研课题2项。

近日,市民王女士咨询,最近她感觉眼睛干涩、胀痛,偶尔还会眼痒,想了解眼睛出现了什么问题?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第三医院外眼病科主治医师张宁。

张宁说,眼睛干涩、胀痛,有时甚至会感觉眼痒以及短暂性视力下降(眨眼或休息后恢复),在医学上称为干眼症,是眼睛缺乏泪液的润滑,我们的眼睛“渴”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眼睛“渴”呢?张宁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家家都有空调、暖气,导致我们生活的环境空气干燥,再加上现代人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如手机、电视、电脑等,双重影响下使得干眼症的发生率逐年增高。看看手机、电视就能得干眼症吗?其实,正常情况下人们一分钟要眨15次眼睛,而人们在使用手机、电脑浏览信息或看电视的情况下,由于精神的集中、电子产品频闪等原因,很多人会忘记眨眼,眼睛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加快泪液挥发,从而导致干眼现象。从疾病的生理病理学解释,干眼的发生除了上述的这些原因外,还与许多眼部或全身疾病存在关联,如结膜炎、睑板腺功能紊乱、眼部手术、糖尿病、类风湿等,这些均可以导致眼表泪液减少。她建议人们在感觉眼睛干涩时,最好去医院检查,排查以上病理因素。

出现干眼后,该怎样治疗呢?张宁说,不论是长期面对电脑的白领,还是长时间用眼的学生、眼睛容易干涩的老人,为了防止眼干,都应习惯性准备一瓶眼药水,但是从预防、治疗的角度,这种行为都是不提倡的,建议人们到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本报记者曹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