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伐古柏案告破

盗伐古柏案告破
2018-12-27 10: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近日,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在邯郸市森林公安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成功侦破“11.08系列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刑事拘留2人,因病和残疾取保候审2人),扣押作案工具(手锯)3把、被盗柏树树干2棵、柏木板53块。这是武安市侦办的首起非法采伐、运输、收购、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刑事案件。

祖坟古树连续被盗,成立调查专案组

2018年11月8日,武安市森林公安局报警电话再次响起,矿山镇上焦寺村的一棵百年柏树又被盗了,这是今年武安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的第七起古柏树被盗报案。

今年以来,武安市境内陆续发生古柏树被盗案,甚至连百姓祖坟上的一棵上百年老树也被盗走。群众怨声载道、痛心疾首,让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振颖深感压力巨大。森林公安在调查中发现,多起案件疑似结伙、流窜作案,作案人员具有较强反侦察意识,作案和运输时间全部在深夜,且作案时间较短,逃跑路线又避开监控探头。经过数月调查,公安部门没有掌握到有价值的线索。

面对困难,武安森林公安迅速召开全体会议,又主动向邯郸市森林公安局汇报案情,迅速成立了由邯郸市森林公安局政委王静涛为组长、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振颖为副组长,邯郸市和武安市森林公安局主要骨干民警为成员的“11.08专案组”。

重新制定侦查方向,真相浮出水面

专案组成立后,重新制定侦查方向,决定以销赃渠道为突破口,实施“以物找人”。专案民警兵分多路,着便衣、开便车,化装成普通买家,对邢台市、山西省与武安搭界地、安阳、涉县、武安境内的木材加工店及棺材铺开展地毯式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排查,2018年11月16日,专案民警在沙河市刘石岗乡八里庙村石某玉棺材铺的仓库里,发现了几十块新加工成板材的柏木棺材板。专案民警联系到最近被盗柏树的受害人,一同以买棺材为名进入仓库查看。受害人当场确定,仓库内靠下的三块柏木板极像其家祖坟上丢失的柏树所截成。

11月17日,武安市森林公安局组织全局民警和辅警共计50余人,将石某玉棺材铺仓库内的柏木树干,及柏木板依法扣押,并将石某玉及为其打工的两个儿子全部传唤至公安局。经鉴定,矿山镇上焦寺村被盗柏树遗留在现场的树根、树头与查扣的柏木板中的三块木板锯痕和树形完全吻合,为一棵树,树龄达180年。通过对石某玉父子三人依法讯问,这起非法采伐、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的主要嫌疑人浮出水面。

经审讯,沙河市刘石岗乡八里庙村的棺材铺老板石某玉,长期收购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一个外号“老三”的人送来的生长年代较长、粗壮成材的古柏树,并在沙河市刘石岗乡刘石岗村带锯加工店,由店主李某东加工成柏木棺材板,最终由石某玉父子制作成棺材销售。

为尽快确定“老三”的真实身份,办案民警通过石某玉提供的“老三”手机号码,查证“老三”为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王会某。然而在专案组民警赶到王会某家中时,王会某早已闻风而逃,专案组民警遂将其进行网上追逃,后在武安市公安局网监中队、康二城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锁定犯罪嫌疑人王会某藏匿于武安市上团城乡崇义三街的一处租赁房内。抓捕民警经过36个小时的秘密蹲守,于12月9日凌晨成功将王会某抓获。通过连夜突审,王会某供述其伙同同村的王某刚,三年来在武安、沙河等地盗伐成材古柏树,并出售给棺材铺老板石某玉的犯罪事实。随后,王某刚及刘石岗村带锯加工店的老板李某先后被专案组民警抓捕。

经犯罪嫌疑人王会某和王某刚供认,其二人自2016年秋至2018年11月,先后在沙河市境内和武安市境内非法采伐古柏树13起,盗伐古柏树17棵。经林业司法鉴定中心依法鉴定,被盗的柏树中树龄上百年的8棵,树龄最长的一棵柏树达180年。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报记者温洁 通讯员张星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