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全速激活发展新动能

复兴区全速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12-27 09:5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张书娟)从全面拆除取缔576家“散乱污”企业,腾退出土地1.2万亩,到招引互联网新经济和高端制造业,再到15个重点项目落户复兴……近年来,复兴区从传统工业向新动能产业的商业模式迸发,迅速开启拆转、引新、扶微的协同发展模式,为新动能产业落户打下良好基础。

拆转,落后产能突破转型。去年以来,复兴区结合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高标准落实环保新政,全面摸排“散乱污”企业,对排查出的594家“散乱污”企业,除18家改造提升外,其余576家全部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关停取缔。同时,对排查出的285家“两高一低”企业进行全面拆除,坚决摒弃城市“负资产”。截至目前,已累计腾退出土地1.2万亩,极大释放了发展空间。许多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开始在阵痛中寻求转型。如今,复兴区正在进行着由钢铁“白菜价论斤卖”转为钢铁精加工高附加值的“金子价论米卖”的提升,复兴区也正在逐步告别老工业区,向新产业园区迈进。

引新,新动能产业应运而生。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外在活力。复兴区对大项目、好项目,肯下本钱,舍得让利;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环保要求的项目,无论投资多大、效益多好、利税多多,坚决拒之门外。严苛条件下的招商,让质量和层次较以往有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复兴区按照“工业立区、商贸活区、物流兴区、生态靓区”战略要求,全年安排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规模80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截至目前,竣工投产14个,其余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其中包含海尔集团日日顺健康产业园、唯品会中原城市群运营中心、河北尚格生物科技项目、美菜网中原区运营部、复兴新经济产业园等10家大型有带动作用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项目,这也意味着全区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加速发展壮大。

扶微,小微企业集合发展。在拆违过程中,一大批生产工艺良好、扶持价值较高的小微企业因产业布局要求不得不停产拆除,但这些企业也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复兴区经过深入谋划,探索出“拆、建、促、强”这一具有复兴特色的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之路,在全市率先推进建设、改建小微企业产业园,围绕生产工艺技改、科技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任务,倒逼小微企业通过技改升级聚集发展。目前,已打造“五园、三基地”,40余家有扶持价值的小微企业正在分批逐步入园入区。同时,引导成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复兴)联盟,构建“金融、培训咨询、信息交流、技术、商业合作、维权”六大服务平台,全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该项目今年三月份签约,四月份开工,目前已经投产。在服务企业转型、落户工作中,复兴区制定落实三项工作机制:一是“两个零接触”,即项目业主一不与审批部门接触,二不与征地群众接触,均由分包干部和牵头部门全程代办,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直至项目投产达效,同时做好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产业信息和合作机会,促进企业向上发展。二是首接首问工作制,即各单位对自己联系的招商引资的项目负责到底,做到首问必答必释必果,为项目业主协调所有事宜,通过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落地。三是“五个一”项目帮扶工作制,即招商引资“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推进方案、一个工作机制”,将服务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