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火锅才健康

如何吃火锅才健康
2018-12-25 11: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痛风是现在很多人尤其是中年男性都在面对的都市病,在冬天里喝多了酒或吃火锅都会增加痛风的风险,想吃火锅御寒又不想痛风发作该怎么吃呢?

现在火锅的种类很多,除了传统的麻辣口味外,近年来又出现了海鲜锅、豆浆锅、牛奶锅等锅底,深受人们喜欢。不过近来却盛传豆浆、牛奶锅煮海鲜会引起加重痛风症状的说法,究竟这样的配搭是否适合呢?

就拿健康的正常成年人来说,每日每公斤体重建议补充1克蛋白质,并且在每日三餐中平均分配。例如,对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来说,一日3餐平均每餐摄取大约20克的蛋白质。因为人体肾脏每次吸收、利用蛋白质的分量相当有限,一次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肠胃消化不良,造成胀气与腹泻等。

如果打算吃火锅的话,最好选择清淡汤底,尽量先吃蔬菜,同时避免吃加工食品;如果打算吃任食火锅的都要注意尽量平均分配每天蛋白质摄取量。建议大家不要到自助火锅店,这样就可以更容易控制摄取海鲜和肉类的分量。

多数海鲜食材本身嘌呤含量就很高,所以不论是单纯的海鲜锅,或是加入牛奶、豆浆来熬煮海鲜的汤底,身患急性痛风的人都不建议食用。同时也不要喝火锅汤,这类汤底为了增加风味往往都会添加很多调味料,与各式加工食材、肉类、海鲜烹煮之后,汤中的钠含量、油脂及亚硝酸含量都偏高,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健康负担,加重痛风的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