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公园内唱京东大鼓

七旬老人公园内唱京东大鼓
2018-12-25 10:4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近期,常去龙湖公园和丛台公园散步的市民都会被公园里韵味十足的京东大鼓所吸引,细听唱词,有教人向善的警句、有三国演义的故事,还有神话传说,内容丰富多彩。忍不住听声寻人发现,唱京东大鼓的是一位75岁的老先生,12月25日,记者在龙湖公园与老人聊起了他和他的京东大鼓。

老人名叫宋维歧,今年三月份开始学唱京东大鼓。为了不打扰四邻,他每天带着录音机在公园里边走边唱。他告诉记者,每次唱身边都会有“听众”跟着他边走边听,他也感觉很有成就感。宋维歧说,京东大鼓是发源于河北三河、香河,北京平谷,天津宝坻等京东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演唱者左手挟铜板,右手击鼓外,伴奏乐器主要是三弦。

宋维歧是原市乡镇企业局的退休职工,他的老家在吉林长春,十多岁时他就拜师学习快板书。聪明好学的他在工作之余总要跟着老师勤学苦练,没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能够登台演出了。各种花板、快板书段子,他张口就来,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上世纪70年代,宋维歧工作调动到了邯郸,他把他的快板书也带到了邯郸,在单位是文艺积极分子,时常把快板书说给同事和周边的群众听,给大家带去欢乐。

2005年,宋维歧退休了,热爱文艺的他加入了一支民间管乐队,开始学习萨克斯、长号、黑管等管乐,从那时起他开始自学曲谱,也逐渐成为了管乐队的“多面手”,快板、乐器样样精通,经常参加一些大型公益活动。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宋维歧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以前,上台说快板书经常忘词,非常尴尬。偶然之间,他从电视上看到了京东大鼓的演出,感觉这样的说唱艺术韵律非常美,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能够弥补他忘词的尴尬。“京东大鼓有曲调,我一旦忘了词可以“唉……唉……唉……”的过渡一下,想一会儿!”宋维歧开心地对记者说。

说学就学,虽然他有打快板的基本功,又懂得乐理知识,但是学习一门新艺术确实不容易。邯郸会唱京东大鼓的人寥寥无几,开始的学习都是靠自己摸索。几经辗转他电话联系到了河北三河的一名唱京东大鼓的老师,两人虽未谋面但相谈甚欢。老师给他讲了很多唱京东大鼓的技巧,还通过网络发送给他一些京东大鼓的段子让他跟着学。宋维歧也从网上找了很多京东大鼓的视频、音频以及曲谱,跟着原音学习,保证发音准确,保持传统艺术的原汁原味。

宋维歧的京东大鼓有一个特色,他的唱词都是自己编写的。比方说《忍》这个唱段,他就把三国故事编入其中,以古喻今劝说大家凡事多忍耐,莫冲动。“重新为谱子填词并非是容易事儿,需要先把原来的段子唱熟

了,再把原词抄录下来,根据原词的字数和曲调的音律再自己创作词重新填。”宋维歧说,每创作一个新段子他都会想上一个月,有时入迷了,做梦都在想。很多曲谱还被他改编成神话故事和一些风趣幽默的小笑话,所以听他唱京东大鼓,时常会让听众哈哈大笑。

宋维歧告诉记者,他想通过本报找到更多热爱曲艺的人和他一起唱京东大鼓,让这门传统艺术在邯郸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