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操防控退行性指关节炎

手指操防控退行性指关节炎
2018-12-25 10:3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当下手机、电脑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人患有退行性指关节炎。退行性指关节炎又称指骨性关节炎,主要由于指关节单一动作持续时间过长,局部肌肉韧带过度牵拉或收缩,诱发肌肉——骨骼代谢异常,导致关节软骨、骨骼缺血缺氧,出现骨质疏松、软骨损害,进而骨质增生,关节畸形。今天,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护士程会教您一套手指操来防控退行性指关节炎。

程会介绍,早期识别退行性指关节炎可以采取:1、十指用力,像鹰爪一样,感受十指关节有无酸胀、麻木、疼痛的感觉;2、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挤压各个指关节,观察是否有局部压痛、酸胀感觉,同时对比是否有关节增粗或骨骼凹凸不平。退行性指关节炎主要原因是局部肌肉疲劳,血液循环减少,肌肉——骨骼缺血缺氧。下面介绍一套手指操防控退行性指关节炎。

1、双手对冲:双手十指指尖相对,双前臂及手掌用力对冲,从抱球状至双掌对贴,十指均应感觉到肌肉及关节的拉伸,每组完成20—30个。

2、手指背伸:一侧手指自然伸直,另只手拇指顶住手背的掌指关节,食指尖对应同一手指的指尖,稍用力使手指背伸并能感觉到指关节肌肉拉伸酸胀,连续背伸5-10次为一组,十个手指依序完成。

3、五指压床:站立床(桌、椅)侧,双手五指分开,指尖为支点,双上肢伸直,以躯体重力下压,使床垫出现3-5厘米的凹陷,使指、掌指、腕关节均感觉到相应的重力。本报记者张鹏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