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还彩礼触刑罚 达成和解不批捕

拒还彩礼触刑罚 达成和解不批捕
2018-12-24 10: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任寒霜丁辉)夫妻因感情不和解除婚姻关系,法院判女子归还前夫5万元彩礼钱,经法院多次执行女子仍不履行判决,法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审查期间,女子与前夫达成了和解,取得了谅解。近日,魏县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魏县女子李某2016年10月份经人介绍与刘某结婚,按照当地习俗,刘某给了李某父母8万元彩礼钱。2017年9月,二人因感情不和解除婚姻关系,法院判李某归还刘某5万元彩礼钱。后李某到北京打工,李某父母一直未归还彩礼钱,刘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先后向李某邮寄送达了报告财产令、执行通知书和罚款决定书,李某父母代签后未将情况告诉李某。法院见李某一直不履行生效判决,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8年9月29日,李某被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拘留;10月5日,公安机关将该案提请魏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审查期间,承办检察官对李某耐心释法说理,最终李某及其家属与刘某达成了和解协议,获得了刘某的谅解。魏县检察院依照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对李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化解了矛盾。

相关阅读